激素類藥膏不能隨便塗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這可能說的就是糖皮質激素。1950年,它被英國藥學家亨奇和肯德爾發現,最早因能夠調節糖代謝被人所熟知,得名「糖皮質激素」。事實上,它負責調節人體三大營養物質(糖、蛋白質、脂肪)的代謝。

糖皮質激素在人體中的「大本營」是腎上腺,接收來自「司令官」——垂體的指令,並由束狀帶細胞分泌後,開始「工作」。此外,糖皮質激素也可以由人工合成,用於臨床治療。(注意,僅僅是用於臨床治療,不能自己隨便用。)

但曾有人說,如果你愛他,就給他糖皮質激素,恨他亦如是,它究竟為何讓人又愛又恨呢?

這樣的面膜通常被稱為「皮膚鴉片」,使用後可以產生快速美白、嫩膚的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出現黑斑、萎縮和變薄等不良反應,嚴重則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曾抽檢發現60批次怯斑類化妝品不合格,其中含汞或氯倍他索丙酸酯、倍他米松等糖皮質激素。

醫生建議塗3天 他卻塗了2周

不可否認,糖皮質激素在抗炎、抗過敏等方面有很好的療效,並且劑量不同,作用也不同。小劑量的激素影響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大劑量的激素具有抑制免疫、抗炎、抗毒、抗休克的作用。

「糖皮質激素和所有激素一樣,是雙刃劍。因此,切不可濫用,必須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並嚴格遵醫囑。」徐明智主任醫師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經常遇到「不聽話」的患者。

曾經有一名60多歲的男性低鉀血症患者找到徐明智,自稱沒有用過任何藥物,但化驗單上反復出現「低鉀」,查來查去找不出原因。「我當時叫他把一摞病歷、化驗單都帶過來,一條一條看,尋找『貓膩』、終於發現了(蛛絲馬跡、」徐明智主任醫師想到,糖皮質激素有「保鈉排鉀」的作用,鈉元素多會引起高血壓,鉀元素少就是所謂的「低鉀血症」。

經過詳細追問,這名患者想起來,此前因為皮疹連續塗了一段時間藥膏,當時醫生建議塗抹3天即可,他卻認為,既然效果這麼好,想著「鞏固鞏固」,整整用了兩周。最關鍵的是,藥膏成分中就含有糖皮質激素。

這個病例再次告訴我們,糖皮質激素可從皮膚吸收,並在體內積蓄。鑒於該患者未出現其他嚴重的副作用,只是生化指標上有些異常,徐明智主任醫師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建議患者多喝水,慢慢代謝大概需要2個月,「如果塗抹半年以上,後果會嚴重很多。」

激素使用必須嚴格遵照醫囑

徐明智主任醫師坦言,事實上,醫生對於激素的副作用同樣有顧慮,所以會在臨床工作中嚴格把握指證、權衡患者利弊,「如果病情確實需要,使用激素的獲益大於風險,就不能因噎廢食,延誤治療時機,否則病情得不到控制會導致更壞的結果。」比如對於活動期的甲亢性突眼患者,用糖皮質激素衝擊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最佳治療時間在6個月以內。超過這個「黃金治療期」,暴露在眼瞼外的眼球很可能無法回縮,從而造成角膜潰破等嚴重後果。

但是,如果使用不當,糖皮質激素的危害似乎「罄竹難書」:向心性肥胖、血糖升高、胃潰瘍、高血壓、骨質疏鬆……

「為了減少或避免出現這些情況,規律復診、定期減量,不自行減藥、停藥,良好的醫患配合是最關鍵的。」徐明智主任醫師表示,為了不打亂人體身分泌糖皮質激素的節奏(早上7~8點達到高峰,夜間12點分泌最少),醫生通常建議患者儘量在早晨7~8點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