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瑰寶耀濠江展覽开幕

【本報訊】由澳門江門同鄉會主辦,江門(五邑)炎黃文化研究會協辦,以及江門五邑各市有關部門和公司參與,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五邑瑰寶耀濠江》展覽於昨日起一連四天在綜藝館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余向軍及江門市政協副主席趙翠玲、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等嘉賓出席展覽開幕式。

澳門江門同鄉會會長 甄瑞權在展覽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此次展覽,旨在隆重紀念國家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砥礪前行四十週年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九週年社會經濟欣欣向榮的新面貌,並籍此機會推動澳門和江門的經濟發展與文化交流,推廣多元的旅遊活動,支持兩地的文創產業和會展產業的發展,以利在新時代中,利用江澳兩地豐厚的文化內涵與歷史底蘊,更好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本次的展覽其中就包括有臺山玉、恩平奇石、開平灰雕、新會陳皮、鶴山紅茶和開平大沙茶等,以及江門書畫。參展展品共一百三十多件,其中玉石類一百多件,灰雕和書畫三十多件創新精品。展場內還附設圍枱品茶和現場雕刻表演。展覽免費進場,展出時間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半,到十二月二日閉幕。

江門(五邑)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 林錦清稱,澳門與江門緊鄰相依,五邑籍同胞眾多,相互聯繫緊密,人文交融,語言相通,文化相合,情感相連。以此次展覽活動為契機,加強兩地人文交流,適時共同推介五邑僑鄉的飄色、火龍舞、醒獅舞、蔡李佛拳、詠春拳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己列入國家發展戰略,我們要抓住有利時機,進一步形成共識,堅持改革開放,相互借鑒,優勢互補,共同開發,把兩地的社會和經濟建設得更好,為實現國家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