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放寬陸客觀光財力條件 增訂總停留不得超120天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內政部”29日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放寬大陸觀光遊客的財力證明,但增訂了陸客每年總停留時間不得超過120天。

修正辦法放寬申請來台觀光應備存款條件,由20萬元(新台幣,下同)調降至10萬元;同時,增加陸客持有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韓國及歐盟申根等國家的有效簽證,可以取代財力證明。

不過,這次修正草案也增訂陸客來台觀光每年總停留時間不得逾120天的規定。移民署官員指出,目前陸客來台申請的多次證雖然規定每次不超過15天,但並沒有限制一年可停留的總天數,有的可能一年來超過240天,若真的是觀光不太可能這麼頻繁,因此訂出不得超過120天的上限,加強人流管理。

此項修正還要報台“行政院”核定,以及後續法制作業,預計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可以正式上路。

紀碩鳴:未來兩岸交流趨勢將以民間交流為主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灣“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結束後,台灣一些地市縣的兩岸交流氣氛熱絡起來,香港時事評論員紀碩鳴對中通社表示,隨著台灣中間力量的崛起,未來兩岸交流應注重民間力量,以發展民間交流爲主。

剛剛到台灣觀察選戰回來,紀碩鳴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新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選情來看,證實了台灣的中間力量已經成軍,“他們不選‘藍綠’,只選對的人”。而韓國瑜的競選口號“貨要出去,人要進來,高雄發大財”,也顯見台灣民間力量對大陸市場的期盼。由此紀碩鳴認爲,未來兩岸交流勢必注重民間需求。

台灣選舉一結束,台北市政府立即宣佈12月下旬舉辦“第九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候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宣佈建立“兩岸工作小組”;孫文南院協會和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等兩岸學術及民間單位,也將於12月舉行的論壇上共同連署並發表“兩岸南南合作”宣言。

對此,紀碩鳴預計這一波兩岸民間交流熱潮會持續下去。因爲台灣許多縣市政府以及民間團體,都希望與大陸直接接觸,讓北京直接聽到台灣民間的聲音,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更直接也更容易讓老百姓受惠。紀碩鳴強調,擴大民間交流,只要對老百姓有利,相信北京都會做。

至於民間交流的形式,紀碩鳴認爲,形式是多樣化的,譬如今年10月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台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就推動落實“31項惠及台灣同胞措施”、加強兩岸產業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也已經舉辦了多屆。除此之外,紀碩鳴指出,兩岸城市間還可以建立“點對點”的交流方式,比如兩岸可通過友好城市的方式,讓台灣的產品直接輸往對口大陸的某個城市,再擴散至整個大陸。

韓國瑜稱將加強高雄市兩岸工作小組功能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29日表示,將會調整高雄市兩岸工作小組,加強功能性;他並歡迎台商回流高雄投資。

韓國瑜29日在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兩岸小組是很重要的任務編組,一定要有功能性。目前高雄市府已有兩岸小組及相關運作辦法,韓國瑜說,未來看能不能調整或加強,建立有功能的兩岸小組成員。

他也提及,高雄人口佔台灣的九分之一,高雄台商一定很多,他會積極爭取,張開雙臂歡迎台商回流。

對於南部縣市如何跨黨派合作,韓國瑜說,只要產品能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合作不分黨派;大家認同“九二共識”,一起替產品找通路。他並透露,已有俄羅斯航空業者來談觀光,目前已有近20家企業來電表達有意願投資高雄。

記者會上,韓國瑜並首度公佈小“內閣”籌組進度,人事佈局已完成約50%。他說自己有屬意人選,但有些因家庭或生涯規劃尚未定案,也有接觸企業界與學術界人士,希望有熱情、願為高雄打拚的現任首長留任,用人不分藍綠,心胸開放。

“重慶•台灣周”開幕:55億人民幣投資項目簽約落戶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第十屆“重慶•台灣周”29日在重慶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600餘名企業家代表齊聚重慶,共同探討兩岸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投資總額達55.75億元人民幣的14個項目簽約落戶。

本屆“重慶•台灣周”以“兩岸同心融合發展,渝台攜手合作共贏”為主題,共策劃了經貿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等系列活動,渝台兩地600餘位各行業企業家參加了活動。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致辭時說,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是人心所向、時代潮流。“重慶•台灣周”自2009年開始已連續舉辦九屆,為推動渝台兩地交流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重慶市長唐良智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重慶日益成為推動兩岸交流的重要窗口,成為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願以“重慶•台灣周”為載體,把渝台一家親貼得更近、更親,把深化渝台合作之路走得更寬、更遠,把扶持台資企業工作做得更好。

開幕式後,龍明彪為重慶彭水縣蚩尤九黎城授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簽約儀式上,來自渝台兩地的企業共簽訂重點合作項目14個,投資總額55.75億元人民幣,主要涉及金融、智能製造、現代服務、國際貿易等產業和領域。

數據顯示,前九屆“重慶•台灣周”共吸引7000餘名台灣政商名流先後赴渝出席相關活動,共簽約落地項目83個,項目合同金額59.83億美元,有力促進了赴渝投資的台資企業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