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奔走三年促成劉少奇冤案平反

1980年5月17日,劉少奇同志追悼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此前,胡耀邦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唯一公開表態應當為劉少奇平反的中央機關負責人。他頂著「兩個凡是」的壓力,奔走三年,最終促成這一重大冤案的徹底平反。

胡耀邦提前介入劉少奇案

粉碎「四人幫」後,劉少奇仍作為反面人物,繼續受到批判。早在1978年11月中央工作會議召開之前,時任中央組織部部長的胡耀邦,已指示中組部調査起

草劉少奇問題報告。他對扣在劉少奇頭上的「叛徒」「內奸」「工賊」三頂帽子,明確表示不同意。而劉少奇冤案的平反並非一帆風順。1978年11月的中央工作會議和12月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會議討論時也只是說到不存在另外一個以劉少奇為首的「資產階級司令部」。這是會議的底線。

中央工作會議上各個分組提出了很多應當平反的冤假錯案,但因為劉少奇案件太大,涉及許多重大政治問題,許多人認為提出這個問題的時機不成熟,因此在會上極少有人提出為劉少奇平反。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在12月13日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講話中,都沒有談到劉少奇的問題。1978年12月20日,中央組織部在胡耀邦領導下,開始全面接管中央專案組檔案。同時,劉少奇、王光美專案組被撤銷,相關案件材料移交中央組織部。正如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于光遠所回憶像劉少奇這種特大的冤假錯案的徹底平反是三中全會後才完成的事,但許多準備工作胡耀邦在中央組織部都已經開始做了。」

王光美被釋放出獄

1978年12月22日,中央組織部根據胡耀邦的指示做出決定,王光美被釋放出獄。

1979年1月27日是農曆大年三十,中組部派人接王光美去人民大會堂參加春節聯歡。1月28日春節,《人民日報》報導了王光美出席春節聯歡會的情況。3月,中央組織部經過審查,對王光美的所謂問題做出結論:「王光美同志政治歷史清楚,沒有問題。」隨後,中共中央決定結束對王光美的審查。6月5日,在胡耀邦的安排下,王光美在全國政協五屆二次會議上被增補為政協委員。這是她在春節聯歡晚會上露面後,首次參加重要的政治活動,更加引起各界關注。

公開為劉少奇平反

1979年2月5日,地質總局局長孫大光致信胡耀邦並黨中央,建議重新審議劉少奇一案。  孫大光曾在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一次會議上提出複査劉少奇冤案,沒有得到正面回應。現在胡耀邦已是中央秘書長、中紀委第三書記,這封信經胡耀邦決定,正式轉報中央主席華國鋒和副主席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陳雲、汪東興批閱。華國鋒圈閱了孫大光來信,但並未表示有態度的意見。鄧小平和陳雲要求中組部複査劉少奇問題。4月18日,劉少奇案件復查組正式成立。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胡耀邦在全會上被選舉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總書記。經過討論,全會通過《關於為劉少奇同志平反的決議》。十一屆五中全會為劉少奇平反的決定剛剛傳達下去,一部分人中思想相當混亂。公開為劉少奇平反,必須在全國範圍內做好冤案昭雪的宣傳工作,胡耀邦要求組織好相關報道。5月16日,《人民日報》為劉少奇平反發表社論,公開承認這是「我黨歷史上最的冤案」。

鄧小平確定追悼會規格

中央正式決定為劉少奇平反之後,胡耀邦在多個場合明確提出為劉少奇召開隆重的追悼會,並就召開的時間、規格等問題,和華國鋒、鄧小平等人多次進行溝通。在黨內和社會上思想並不一致的情況下,及時舉行追悼會政治意義重大。

在1980年4月初召開的一次常委會上,胡耀邦又一次提出了為劉少奇隆重召開追悼大會的問題。具體時間倒好商量,但按什麼規格來辦,卻產生了不同意見。鄧小平乾脆地說道:「一切按國家元首逝世後的待遇搞,地點選在人民大會堂。我們既然為劉少奇同志平平反,就要拿出真正的大氣勢來嘛﹗」

1980年5月15日,劉少奇同志治喪委員會發出公告:為深切悼念已故中共中央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同志,定于5月17日在北京舉行追悼大會。在萬人大禮堂舉行追悼會,這是人民大會堂建成21年之後第一次,萬人規模也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