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海關總署合作 推植物產品電子證書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23日在北京與國家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簽署了《關於植物產品電子證書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加強推動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共同維護口岸公共安全、生態安全、動植物安全和產品安全,不斷促進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鑑於本澳植物產品主要由內地供應,有關框架協議的簽署,是國家開放中國電子證書核查系統接口權限,建立有效的電子證書合作機制,通過電子方式交換檢驗檢疫證書信息,供澳門接收並核查內地輸往澳門的植物檢疫證書信息,對打擊假冒證書,提升國際貿易便利化水平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未來,兩地將持續促進植物產品安全信息的互通,及時有效應對突發的檢驗檢疫問題,並加強在檢驗檢疫技術及管理經驗的交流與培訓。

另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一行亦拜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雙方就環境保護、動植物保育及大灣區林業等方面交換意見,同時,希望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為共建共享生態文明區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