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局就業調查 畢業生首選公職

【本報訊】高等教育局消息,高等教育局已完成“2019年澳門大專應屆畢業生升學與就業意向調查”,並將問卷調查結果上載至該局網頁,歡迎市民查閱。

高教局根據“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計劃”的登記資料,於本年3月至5月期間向預計於20182019學年畢業的大專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以瞭解學生畢業後升學及就業的計劃,並成功收回2,226份有效問卷。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三的學生計劃就業,計劃繼續升學、同時就業及升學則各佔一成多。在計劃就業方面,近八成八選擇留澳工作,其次為香港、內地;有意投身的行業前五位依次為公共行政、旅遊會展、教育、銀行金融、社會服務。在預期薪酬方面,有三成學生預期月收入為澳門幣20,000元以上,三成七學生則預期月收入為澳門幣15,000至20,000元。

在計劃升學方面,近七成四學生擬修讀碩士學位課程。升學地點方面,最多學生選擇留澳升學,佔五成一,其次是中國內地、香港地區、英國、台灣地區。學生計劃修讀的前三項專業範疇分別是“商業、行政與法律”、“藝術與人文”以及“衛生和福利”,合共比例佔六成三。另外,近五成半在外地升學的學生,畢業後有意回澳發展,約三成半學生尚未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