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方略》已實現,國家統一要推進

今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紀念日。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慶祝大會以後,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晚上,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一起聯歡,並觀看文藝演出和煙火表演。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將會對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奮鬥經歷,進行歷史性的總結,並發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民族復興「中國夢」進行攻堅戰的動員令。

七十年披荊斬棘,七十年風雨兼程。一代代中國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前赴後繼,奮鬥不息,為了民族復興、人民解放,國家富強、民眾富裕,以不屈不撓的奮鬥、義無反顧的犧牲、改天換地的豪情,推動中國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開創性、歷史性飛躍。「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以過人的氣魄,高超的駕馭能力,成功應對國內外複雜形勢,引領十四億人民萬眾一心、砥礪奮進。我國在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等各方面取得了全方位成就。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中國形象贏得國際社會尊重。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奮鬥歷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外資流入國,並且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種種不可能在中國人民手中成為了現實。這讓中國人民堅信,只要跟著中國共產黨走,中國就有更光明的未來。在未來的新征程中,中國人民必將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不懈奮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逐步實現全體在如今的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令世界驚歎的現代傳奇。

追昔撫今,使人想起偉大的革命先驅者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而恰巧的是,今年也是《建國方略》發表一百週年。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週年大會的講話中,就提到了《建國方略》。他指出,孫中山先生在從事緊張的革命活動的過程中,一直思考著建設中國的問題。一九一七年到一九一九年,他寫出《建國方略》一書,構想了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其中提出要修建約十六萬公里的鐵路,把中國沿海、內地、邊疆連接起來;修建一百六十萬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國的公路網,並進入青藏高原;開鑿和整修全國水道和運河,建設三峽大壩,發展內河交通和水利、電力事業;在中國北部、中部、南部沿海各修建一個世界水平的大海港;大力發展農業、製造業、礦業,等等。孫中山先生擘畫的這個藍圖,顯示了他對中國發展的卓越見解和強烈期盼。當時,有的外國記者認為孫中山先生的這些設想完全是一種空想,是不可能實現的。

但是,在舊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條件下,《建國方略》難以實現的偉大構想,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奮鬥下,以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奮鬥經歷,已經得到實現。祖國大地上,鐵路進青藏,公路密成網,高峽出平湖,港口連五洋,產業門類齊,稻麥遍地香。而且,許多建設領域都遠遠超出孫中山先生當年的設想,時速三百五十公里的複興號半日往返千里;首台千萬億次超算「天河一號」,運算一小時相當於十三人同時計算三百四十年以上;5G開啟商用,半秒能下載一部影片;神舟遨遊太空,北斗組網,中國衛星自由徜徉,嫦娥四號首探月背,五星紅旗格外鮮亮;……今日之中國,一小時能創造超百億元國內生產總值,生產大約一點五億斤糧食,新建近五百米高速鐵路,處理約六百萬件快遞,往來貨物貿易額超過五億美元……,創造了「中國速度」。

就在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宣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落成。台北媒體驚嘆道,這個規畫四條跑道,一年旅客人次可達一億,與科技的結合讓機場效率最大化,僅歷時四年就完工。反觀台灣地區的桃園國際機場的第三航廈,從二零一五年十月底由英國設計團隊贏得競圖之後,主體工程3度流標,完工日期延到二零二三年底,且能否達成還是個問號。更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北京大興機場是由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團隊所設計,該團隊也負責設計台灣新北市淡江大橋,是全球最長跨距的單塔不對稱斜張橋。但同樣請到全球頂尖團隊,淡江大橋經歷七次流標,追加五十七億元預算至一百二十五億元後,主橋段今年三月才動工,兩岸執行力對比鮮明。

這就是制度的對比。而當年李登輝以兩岸經濟發展差異為由,阻延兩岸統一;待到現在大陸經濟已經迎頭趕上並有所超越,蔡英文卻以「制度」為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堅持「台獨」並祭起「恐中抗中」妖風。然而,台灣地區的「選舉民主」的亂象,使得那些政客們每天想的事情不是政務,而是選舉。講經濟就周身無力,講選舉就天下無敵。天天在選舉,哪有心思發展經濟?為了推翻對手,濫開「空頭支票」滿足選民,即使是有長遠規劃,也是為了針對其對手,而且一旦實現政黨輪替就推翻其前朝的規劃,那管他「一地雞毛」。這也正是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淡江大橋多次流標的主要原因之一。所謂以「制度拒統」的說法,是自欺欺人而已。

孫中山先生的另一個偉大夢想,就是實現國家的統一。他的革命一生是始終同祖國的統一大業緊密聯繫的,追求國家的完全統一是孫中山思想重要內容。他指出,「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歷史意識中,正是這種意識使我們能作為一個國家被保存下來,盡管它遇到了許多破壞的力量。」孫中山先生認為,近代以來,中國未能實現統一的兩大阻力主要是封建軍閥和外國干涉勢力。而今天,中國實現國家統一的最大障礙主要是「台獨」勢力和國外反華勢力。因此,要實現國家統一,必須要消除這兩大障礙。

偉大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也包括了祖國的統一。習近平主席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七十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就是未來的奮鬥目標,與孫中山先生的思想一脈相承。今日慶祝國慶大會矗立在天安門廣場的孫中山先生的畫像,將見證著中華兒女發出的共同心聲。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