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同歡國之大典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屆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隨後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當晚,還將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國慶聯歡活動。

閱兵式:“硬核天團”帶來最強震撼

體現一個國家硬實力的閱兵式歷來是各種慶典活動中最受期待的環節。此次國慶閱兵是中國人民軍隊全面改革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時長約80分鐘,按閱兵式、分列式兩個步驟進行,閱兵編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餘架、裝備580台(套),是中國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絕大部分受閱方隊編設將軍領隊,由受閱部隊2名指揮員共同擔任,是中國歷史上高級指揮官受閱數量最多的一次,並首次在徒步方隊中安排女將軍受閱。

此次受閱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集中展現中國軍隊聯合作戰裝備體系構成。受閱裝備的資訊化程度普遍較高,不少無人裝備也將在閱兵中首次亮相。

徒步方隊中將首次出現維和部隊方隊,體現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此外,戰旗方隊將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榮譽功勳部隊的戰旗,增強閱兵活動的歷史縱深感、厚重感。

群眾遊行:“中國故事”串起流動史詩

總時長約65分鐘的群眾遊行,以時間為軸線分為“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部分,由約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和3個情境式行進,在表達上以敘事性和主題性相結合。

群眾遊行覆蓋快遞小哥、廣場舞大媽等來自各族各界、各行各業的群體代表,通過人與車的組合、方陣和廣場的配合、視覺和聽覺的融合,串聯起一幕幕小場景、小故事,彙聚成歷史長河的大畫卷,強調“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情感表達,呈現共慶祖國華誕、共用偉大榮光、共築復興偉業的歡樂時刻。

這些行進中的彩車在通過天安門廣場、長安街的時候,將形成一幅流動的史詩,詮釋“同心共築中國夢”的主題。其中,3個情境式行進是連接新中國70年歷史畫卷的轉捩點,將向世界昭示新時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

群眾遊行總導演肖向榮還透露,群眾遊行將有一個純粹的、靜謐的、神聖的、唯美到極致的開場;彩車也堪稱亮點,其製作工藝和整體設計都已達到非常精美的地步,“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聯歡:廣場歡歌展現萬眾同樂

聯歡活動將於10月1日晚8時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總時長90分鐘。整個聯歡活動由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煙花表演四個功能表演區組成。

在主題表演區,聯歡群眾將通過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進行組圖、立體呈現,分《紅旗頌》《我們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領航新時代》四個章節,藝術化地表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心聯歡表演以各地特色群眾文化展示為主,選用了近40首為群眾所熟悉、所喜愛的經典歌曲。其中,《我和我的祖國》等16首歌曲由全場聯歡群眾合唱,屆時,整個天安門廣場將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

群眾聯歡分別有10個主題,由不同的人群來講述不同的故事,展示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屆時,各區塊都將與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進行融合,形成萬眾同樂的盛大聯歡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