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撐港澳初心不改 始終堅信明天會更好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電】慶祝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盛大慶典上,香港、澳門元素及當前態勢難免牽動海內外同胞心緒。在國慶大會等重要講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傳達出中央對於港澳發展的關心,對於保持兩地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

過去70年,中國各族各界人士艱苦奮鬥,取得今日令世界矚目的成就。來到北京出席慶典的海內外同胞代表共享這份榮耀。

在這回顧奮鬥歷史、開啟嶄新航程的隆重集會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禮,群眾遊行中安排“一國兩制”方陣、香港和澳門彩車,以及現場直播電視畫面出現觀禮的香港警察代表,引各界關注。

中央領導人如何看待港澳發展,扼要的講話中釋放清晰的訊息。習近平主席在10月1日國慶大會上指出,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9月30日在國慶招待會上,他強調,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堅持“一國兩制”,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等,表達中央對港澳大政方針初心不變。

當前,香港局勢依然複雜嚴峻,一部分極端示威者持續施行暴力犯罪、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令許多香港市民與海內外同胞深感不安。

習主席的講話顯示,中央對於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特區警隊有信心;更有決心在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上形成全社會維護法治、守護家園的堅強力量。

內地民意也在慶典期間表達。當觀禮的10位香港警察代表抵達首都、攀登長城、參觀北京城市建設,本地市民、各地遊客向他們熱情致意,大聲喊出“阿Sir,我們撐您”,表達著內地百姓對於香港警隊在一線忠於職守、止暴制亂的崇高敬意。

歷經70年探索、實踐,中央堅信,必須在發展中不斷改革和解決問題。對於港澳尤其是香港的發展,亦貫徹同樣的理念。

觀察家注意到,中央體察當前香港社會一些問題,將堅定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透過與內地合作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來贏得共同發展,堅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隨著街頭暴力增強廣大市民的警惕,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不同立場人士也表達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立場。中央力撐,各界齊心,相信東方之珠定能重煥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