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雕表演引起爭議 旅局願與團體探討

【本報訊】旅遊局9月29日至10月1日一連三晚的大三巴光雕表演引起爭議,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發出通告,指教區內有教友就光雕表演表達了強烈意見。

通告提到,大三巴牌坊不僅是本澳的一個城市地標,它更富有歷史和宗教意義。雖然現今牌坊不是教會物業,但它是天主教信仰在澳門的標記,不同國籍的教友對它有深厚的感情和認同。光雕表演引起不少不同國籍教友的不滿迴響,原因在於歷史文物的應用應該與它原有的特質相符。由於大三巴牌坊富有天主教濃厚文化意涵,教區建議日後如有光雕表演,其內容應當與該歷史文物的宗教背景相關為宜。教區樂意與相關部門溝通,交換意見,共同保育及推廣澳門珍貴的歷史文物。

就天主教澳門教區針對旅遊局大三巴光雕表演的通告,旅遊局表示,光雕表演是現今普遍受到大眾喜愛的一項活動,世界各地在節慶期間舉行的光雕表演,基本都選用當地標誌性的建築物,包括教堂,而表演内容亦豐富多彩,備受歡迎。如被譽為歐洲10大燈光節之一的《里昂燈光節》(Fête des Lumières)將市內數十個歷史建築物創作成高科技光影藝術品,並曾在里昂主教座堂(Saint-Jean Cathedral)上演多媒體投影作品。

近年,香港及廣州等地相繼舉辦光影節,澳門也自2015年起舉辦一年一度的《澳門光影節》,當局致力發揮澳門自身的優勢,善用澳門的世界遺產,在不影響文物保護的條件下,打造以獨特文化融合建築古迹的藝術光影節,過去幾年亦曾在大三巴牌坊進行多次光雕表演,因應不同的主題投影不同的故事藍本及圖案,內容多元,如中式廟宇、西式建築物、美食等。

局方關注到大眾對今次光雕表演相關言論;旅遊局願意跟不同團體包括宗教團體溝通,探討未來如在大三巴牌坊進行光雕表演的時候,大家可以在表演的內容上交流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