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從「參選到底」到「回家休息」

在這場「二零二零」大選中,最失落的人,可能是王金平。這不,昨日他在台南參拜中西區祀典武廟接受媒體訪問時,雖然仍然強調「參選到底」的決心沒有變,但對於親民黨是否推薦,卻又說是「順其自然」;他將尊重親民黨的評估,若親民黨不願推薦,他就休息,代表上天未安排這條路讓他走。

王金平的回家「休息」,與他此前一直說的「參選到底」,「總統選票上一定會有我的名字」,形成強烈的反差。

當然,現在距離「中選會」辦理政黨提名「總統」參選人登記手續截止期的十一月二十二日,還有一個多月;而親民黨也將在十月中旬召開決策委員會議,討論提名「總統」、「立委」參選人事宜,因而未到最後一刻,都尚未知道,親民黨的這張「總統」參選「門票」,究竟最後是會由宋楚瑜「自用」,還是送給別人「他用」?仍然是未知之數。即使是「他用」,究竟是否「推薦」王金平「披掛橘袍」出戰?更是撲簌迷離。但畢竟在理論上,王金平還有最後的一絲希望。

然而,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日前的一番說話,可能會令王金平心中「凍過水」。他表示,親民黨在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中不會缺席,除了宋楚瑜主席親自參選外,如果要與其他人合作,會希望至少能夠維持上一屆的得票率,提供中間選民第三個選擇的正面能量。

宋楚瑜在四年前「總統」大選中的得票率,是百分之十二點八四,得票數為一百五十七萬六千八百六十一票。由此而帶動親民黨「立委」參選人的選情,雖然在「區域立委」中的得票率僅為百分之一點二六,得票數也只是十五萬零二十一票,導致戰績「零雞蛋」,但在「不分區立委」選域卻大有斬獲,獲得七十九萬四千八百三十八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六點五二,跨過了百分之五點「門檻」,不但可以獲得分配三席「不分區立委」,正好可以成立黨團,在「立法院」內成為「關鍵少數」,而且還可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在此屆「立法院」的任期內,可以每年領取三千九百七十四萬-一千九百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正好用於日常黨務運作經費。

因此,王金平要拿到親民黨的「總統」大選「門票」,就必須做出承諾,能夠而且必須獲得不少於一百五十七萬張的選票,以保證能夠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帶動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和「區域立委」的選情,即使是在「區域立委方面不如理想,至少也要在「不分區立委」方面,保住三個議席。

對此,有親民黨人士放風指出,王金平恐怕並非是能守住宋楚瑜一百五十七萬票的人選。而且,若由王金平「披掛橘袍」參選,還可能會引起支持者反彈,對親民黨不是最好的結果。因此,此前沒有意願參選「總統」的宋楚瑜,現在已經開始重新考慮與意見徵詢。

其實,即使是宋楚瑜此次能否拿到一百五十七萬張選票,可能連他自己也心中無數。實際上,就連宋楚瑜自己,在二零一二年參選「總統」時,也只是獲得三十六萬九千五百八十八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二點七七,其得票數還遠低於呈交的四十六萬三千二百五十九份合格的連署書。

至於四年前宋楚瑜的得票數有較大的增長,是基於以下的兩個原因。其一是宋楚瑜與在前一屆「立委」選舉中獲得全島最多票的徐欣瑩合作,並得到妙天禪師的支持;其二是由於馬英九失政,國民黨也受到「太陽花學運」的衝擊,而導致朱立倫的「總統」得票驟降為三百多萬票,宋楚瑜的參選,就吸納了不少既不滿國民黨,又不願投給民進黨的選票。

當然,如今也有部分選民,既不滿意韓國瑜,但又不願投給蔡英文,在理論上可以轉投給親民黨提名的參選人。但這還要看具體的參選人是誰,倘是宋楚瑜,可能會吸收得較多些;倘是王金平,則可能會有較多的此類選民寧願「含淚不投票」。

宋楚瑜的想法很簡單也很明顯,就是無論如何,親民黨的這張「門票」,必須為親民黨帶來可以獲取一百五十萬張以上的「總統」選票,並帶動七十萬張以上「立委」政黨票,以保證親民黨能夠獲得分配三席「不分區立委」,以裨繼續成立黨團,避免泡沫化。

顯然,宋楚瑜對王金平能否守住一百五十七萬「底線」,並無信心。因此,儘管王金平迫切要求面見宋楚瑜並商談渡讓「門票」事宜,但宋楚瑜卻就偏偏不作回复。這看在王金平的眼中,也就心中有數,因而才有若親民黨不願推薦,他就休息,代表上天未安排這條路讓他走之說。

真是「成也上天,敗也上天」。當初王金平之所以早早地表露參選意願,並在各種條件都對他不利的情況下,還是一味強調「參選到底」,並不願做任何人的副手,就是就是因爲有「神明的指示」。而且,他大力輔選的候選人大多選上縣市長,如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台東縣長饒慶玲等人。這就使得王金平自信滿滿,認為自己要參選「總統」,相信這些縣市長也會投桃報李。

而現在,王金平並沒有秉問「神明」,卻已經聲稱「上天」並未安排他參選了。其實他也很清楚,他的問題,除了是難以獲得參選的「門票」之外,還因為他曾經擁有的地方派系勢力,大多已被韓國瑜「挖」走,而這也恰恰是宋楚瑜對他的實力並不看好的關鍵原因。

本來,王金平最好的機會是在二零一六年,當時他有兩次機會,一次是當時党主席朱立倫主持下的黨內初選,但受制于配偶的反對和馬英九的威脅而不敢領表,另一次是「換柱」後國民黨內不少人希望是他而不是朱立倫出征,最後也因他猶豫不決而未能實現。錯過了這一次,王金平就是「蘇州過後冇艇搭」了。

由於國民黨「區域立委」提名工作已經結束,何況就算提名王金平也未必能贏;而「不分區立委」提名,在黨內各巨頭虎視眈眈下,未必能輪到王金平,而且他已經連續四次獲「不分區立委」提名了,連自己也不好意思開口。在此情況下,王金平也真的是要回家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