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會議展覽業穩步提質

會展業是中央支持澳門特區政府選定的重點培育和著力發展的主要新興行業之一,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對接中央系列惠澳政策,凝聚業界力量共同推進「以會為先」的會展業穩步發展。

一、穩步提質發展,成為澳門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內容

一是行業規模穩步增長。從數量上看,2017年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共1,381項,按年增加105項,與會及入場人數達190.1萬人次,同比增幅為10.4%。從場地上看,當前澳門會展場地約19萬平方米,相比2005年增長近12倍,隨著新酒店陸續落成,到2020年澳門將會進一步提供超過21萬平方米會展場地。從人員上看,會展業的迅速發展帶動行業從業人員已由2001年的200餘人增至3000多人,專業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二是國際會議穩定增加。2018年上半年共舉辦會議630項,與會人數大幅度上升71.8%,達16.9萬人次。1-8月,澳門共舉辦了19項千人以上的大型國際會議活動,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倍多,其中還包括5個萬人以上的項目。國際會議不僅為澳門吸引了高端商務旅客,同時令澳門整體的城市形象及知名度得到很好提升。

三是展覽市場表現出色。2018年8月,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發佈最新的《第14版亞洲貿易展覽會研究報告》指出,澳門為亞洲區內發展時期最短的展覽市場之一,為過去五年亞洲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

四是品牌展會不斷壯大。澳門展覽品牌持續穩定發展,已有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澳門航空展及澳門休閒科技展(原稱澳門娛樂展)、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等8個澳門展覽得到國際展覽業協會的認可。「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還獲評「2017年度中國十大影響力展覽會」。

二、帶動其他行業,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有力支撐

一是推廣會展吸引旅客,帶動了餐飲、酒店、零售等相關行業發展,澳門酒店的入住率、遊客過夜率同步增長,目前赴澳參加會展的旅客在澳人均消費3520澳門元,居赴澳旅客首位,比全部旅客人均消費高出84.9%。

二是善用會展活動,澳門貿促局鼓勵會展組織者將部分會議安排在鄰近社區舉行或分流客商到社區觀光消費,增強當地民眾「獲得感」,截至2018年8月底共引導了2.6萬名會展客商前往澳門各區域遊覽觀光及消費,對社區經濟有明顯拉動作用。

三是促進其他領域發展, 2017年澳門舉辦的國際電信聯盟SG16年會、第十四屆IEE資訊與自動化國際會議、2017年中國(澳門)傳統醫藥國際合作論壇等多場國際性科技會議和論壇,推動了科技與經濟的深度融合,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貫徹國家戰略,成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臺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自2012年移師澳門,已打造成為內地與「一帶一路」國家在基礎設施、產能合作、金融配套服務等領域的交流對接平臺,2018年6月舉辦的第八屆基建論壇,吸引了來自66個國家和地區共1800多名業界精英參與。2017年12月舉行的「關於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經貿合作的澳門法律國際研討會」,旨在推動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商業糾紛仲裁地點,進一步加強澳門作為中葡平臺的地位,有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四、會展業成績斐然,有賴於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共同支持

特區政府加強頂層設計, 2016年確定「會議為先」的發展策略,強化政策扶持,加快培育會展業產業鏈,支持業界競投更多世界各地具影響力的會展活動落戶澳門,不斷提升會展活動的專業水準和成效,吸引更多優質的高端商務旅客。2017年修訂了《會展活動激勵計畫》《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支持計畫》,並邀請有關知名及權威人士擔任「會展大使」,協助爭取更多會議落戶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