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獲國際展覽業協會高度評價

澳門會展業作為特區政府重點培育和著力發展的重點行業之一,2017年在中央政府和內地「力挺」之下,舉辦的國際會議及專業展覽數量有較大增長,打造出一批具國際影響力的品牌展會,進一步提升了澳門作為會展城市的知名度。

從行業發展趨勢來看,展覽正處於從「數量」向「品質」發展的階段,正在形成一些「品牌專業展」及「優質展銷會」。目前澳門有會展場地約19萬平方米,較2005年會展業發展之初增長近12倍。業界估計隨著新的酒店項目陸續落成,到2020年澳門將提供超過21萬平方米的會展場地。各類會展活動中,專業展會成長明顯,2017年9月,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將澳門評為過去5年亞洲區內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

目前有7個澳門展覽得到國際展覽業協會認可,涉及商貿、環保、汽車、遊艇、航空等領域。「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被評為「2017年度中國十大影響力展覽會」。

特區政府加強頂層設計,2016年確定「會議為先」的發展策略,強化政策扶持,不斷提升會展活動的專業水準和成效。2017年修訂了《會展活動激勵計畫》《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支持計畫》,並邀請有關知名及權威人士擔任「會展大使」,協助爭取更多會議落戶澳門。

2017年初,中國貿促會與特區政府簽署了《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促進澳門發展會議展覽業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協定》,包括合作開展會展人才培養、培育澳門會議產業優先發展等內容,有力支援了澳門會展業發展。2017年底,《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升級,簽署《CEPA投資協議》及《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的14個重點合作領域中,提出支持澳門培育若干個品牌會議、展覽活動以及為內地赴澳參會參展人員辦理出入境證件及簽注提供進一步便利等措施,將助推澳門會展業進入發展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