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試射洲際彈道導彈 是“還擊”東風-41?

【香港中通社10月3日電】美國空軍10月2日從加利福尼亞州中部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試射一枚搭載再入大氣層測試飛行器、無彈頭的“民兵3型”(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導彈,射程約6750公里,落在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附近。

美國空軍發表聲明指,此次試射證明美國強大且靈活的核威懾力,能夠抵禦21世紀的威脅,令美國的盟友放心。聲明強調,試射不是對國際上發生的事件、或是區域緊張局勢作出的回應。

美軍選在10月2日試射具有洲際核子打擊能力的彈道導彈,緊接著10月1日北京大閱兵之後,這令外界普遍聯想認為,美軍是對中國展示了東風-41等多款新型導彈作出“回應”。

對此,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3日表示,美國這個時候發射民兵3型導彈,首先只是其陸基戰略導彈的一次抽檢試驗。美國沒有機動導彈,只有陸基的發射井發射的導彈。這類導彈的完好率,需要不斷進行檢測試驗。這次試驗就是抽出一些樣本來檢測其性能是否完好。當然,美國選擇此時來抽檢試驗,也會有一定政治含義,劍指的肯定是中國和俄羅斯,因為這種武器裝備主要針對的是中俄兩個大國,並不針對朝鮮。

民兵3型導彈和中國的東風-41,是否具備可比性?宋忠平分析指出,二者不具有可比性。民兵3型導彈,是上世紀70年代發展的。儘管在90年代末期進行了延壽和技術升級,但是它的整體技術狀態還是停留在上個世紀。此外,民兵3型採用的是地下井的發射方式,這種發射方式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被打擊,尤其是面對俄羅斯強大的核打擊能力,它的生存能力是很有限的。而中國的東風-41是移動發射方式,不需要利用所謂的發射井和其他可以依託的陣地,相對優勢較為明顯。

宋忠平續指,畢竟東風-41是21世紀研製的,具有後發優勢。從打擊性能看,民兵3型能夠攜載3枚分導式的核彈頭,東風-41要比這個數字多。所以從整體技術能力包括打擊性能、精準度來看,東風-41都比民兵3型要強得多。

美國現在不斷強化自己的核力量,會否引發新的軍備競賽?宋忠平認為,中國發展東風-41導彈,主要是維護自身有限的核能力,也就是二次核反擊的能力,中國一直都是保有有限的核戰略威懾力量,並不願意和美國包括其他國家進行核軍備競賽。但是,美國現在不斷強化自己的三位一體戰略核能力,美國實際上對陸基核導彈並不重視,他們重點發展的是海基核導彈,也就是打擊能力更強的三叉戟II-D5型導彈。從現實情況來看,由於美國單方面發起了核軍備競賽,也迫使其他國家不得不跟進,被動地進入到核軍備競賽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