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聲同氣歌祖國 晚會為雙慶獻禮

【本報訊】盛世欣逢雙慶至,同聲同氣歌祖國!昨晚300多位澳區政協委員和學生,匯聚美獅美高梅劇院“同聲歌祖國”,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獻禮。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澳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等出席觀看了晚會。

晚會在莊嚴的奏唱國歌儀式中拉開帷幕,現場1000多名觀眾齊唱國歌,場面恢弘感人。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馬志毅在致辭中表示;在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的“雙慶”重刻,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和澳門蓮花衛視共同傾力打造“同聲歌祖國 ─ 政協委員與青少年‘雙慶’聯歡晚會”,期待在澳門多間學校和政協委員的共同努力下,為祖國、為澳門送上誠摯的祝福。同時,希望透過演繹時代色彩濃厚的歌曲,進一步加強澳門青少年對祖國發展歷程的認識和瞭解,感受新中國從建國以來所取得的驕人成就,以及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欣欣向榮的美好景象。

晚會以每十年為一個年代,選出代表性的歌曲,由政協委員及本澳各校的學生合演——曲目包括四十年代及以前的《黃河大合唱》、五十年代的《我的祖國》、六十年代的《紅梅贊》、七十年代的《絨花》、八十年代的《我的中國心》、九十年代的《春天的故事》、新千年的《我和你》、一零年代的《時間都去哪了》,在優美的旋律中,徐徐展開了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以及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的巨大發展變化。

作為九十年代章節一部分的《七子之歌》,是由身為澳門文化局局長的江蘇省政協委員穆欣欣,與來自培正中學的龍紫嵐同學一起演唱的,一個是溫婉深情,一個是清亮稚嫩,加上全新編曲的京歌版創意,給現場觀眾帶來了震撼的演繹。尾聲將晚會氣氛帶入高潮的,是全場300多位演員和千名觀眾共《歌唱祖國》,送上了65萬澳門兒女對祖國母親70歲生日深情的祝福。

晚會還加入老中青政協委員分別三段講述—《中國夢澳門夢》、《和澳門特區一起成長》以及《教育興澳築夢未來》,聲情並茂地將澳門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薪火相傳的歷史脈絡清晰勾畫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