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暫停轉播NBA賽事 中方立場已經非常清楚

【香港中通社10月8日電】對於中國央視體育頻道宣佈暫停轉播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賽事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回應說,中方立場已經非常清楚。

耿爽指出,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已經就休斯敦火箭俱樂部有關人士的錯誤言論向對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國籃球協會以及休斯敦火箭隊的中方合作夥伴都相繼發表了聲明,“中方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了”。

耿爽表示,建議去關注一下普通中國民眾對此事的反應和他們的態度。他強調,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

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體育頻道8日發表聲明說,注意到正在日本參加活動的NBA總裁亞當•肖華回應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表涉港不當言論一事,對亞當•肖華聲稱支持莫雷自由表達權利的說辭予以強烈不滿和反對。聲明指出,我們認為,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社會穩定的言論,不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為此,央視體育頻道決定,立即暫停NBA季前賽(中國賽)目前的轉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近日,莫雷在其“推特”上發佈“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為自由而戰,和香港在一起)的消息,宣揚香港極端暴力分子的口號,在中國遭到集中批評。據中國內地媒體報道,事發後,淘寶、京東等網購平台均已下架與火箭隊相關的商品,強調“涉及中國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問題上沒有討價還價餘地”“國家主權高於一切”。

休斯頓火箭隊針對此事已經討論是否解除莫雷的職務。NBA首席傳播官邁克爾-巴斯早前發佈聲明稱,對莫雷發表的不當言論感到極其失望,“他無疑已經嚴重地傷害了中國球迷的感情”。

而在遭到批評和質疑後,莫雷沒有道歉。他7日發佈推文宣稱“只是基於某種闡釋,對一個複雜事件表達某一種想法”。莫雷還說,希望那些失望的人能明白,冒犯或者誤解並非他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