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文化公所出版物 獲優秀社科讀物獎

【本報訊】由文化公所與廣東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澳門學:探赜與匯知》,在今年九月舉行的中南地區人民出版社出版業務研討會暨第四十次優秀社科讀物評選活動中,榮獲優秀社科讀物獎。

《澳門學:探赜與匯知》由金國平著,是文化公所與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聯合策劃和組稿的《澳門學研究叢書》之一種。《澳門學研究叢書》是收錄出版澳門社會、歷史、文化、政治、經濟、法律等方面研究成果的大型學術叢書。

作者金國平是知名的澳門史學者,北京外國語大學西班牙語及葡萄牙語專業畢業,2009年獲葡萄牙共和國總統授予殷皇子級紳士勳章,現任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研究員。《澳門學:探赜與匯知》選題獨特,立論堅實有據,史料運用自如。內容包括傳教史、琉球閩南華裔史、《亞馬港全圖》考證、世界“茶文化”的興起、“克拉克瓷”考、葡萄牙語史料中的“十三行”考、“咇地花園”考、“江沙維”神父考、澳門“綠衣兵”考、“羅爾綱”考等。縱觀全書,資料翔實,發掘了許多外文資料,也發現了部分罕見的漢語史料,在厚重史料的基礎上,解決了澳門史研究中的一些關鍵問題。

文化公所作為一家立足澳門的出版社,向澳門機構、社團及個人提供圖書“出版、發行及推廣”的一站式服務,推動澳門出版業發展。文化公所與內地多家重要出版社及書展主辦單位建立起廣泛的合作關係,為澳門圖書出版及發行提供直接的渠道與服務。近年先後組織澳門出版界參加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和廣州南國書香節,搭建澳門館,推廣澳門出版物。金國平的著作《澳門學:探赜與匯知》就是文化公所與廣東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書籍之一,獲得優秀社科讀物獎也是對澳門出版界和學術研究成果的肯定和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