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大橋車道互換 社諮委冀政府釋疑

【本報訊】離島社諮會昨日下午舉行平常會議,有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提及西灣大橋預留輕軌使用路線與應急車道對調的報道,促請工務局增加透明度,就有關工程作進一步解釋。

委員徐承康昨日在議程前發言時稱,現時西灣大橋下層共設四條車道,據了解輕軌原本使用内車道,現將會改為使用外車道。換言之,現時在颱風期間供輕型汽車行駛的通道將改為給輕軌行駛。由於相關車道互換工程需時,在施工過程中將牽涉居民出行和在惡劣天氣期間應急等問題,而現時工務部門對西灣大橋下層車道互换一事公佈的資料非常有限,引起居民街坊擔憂。

為此,徐承康建議工務部門應就有關工程作進一步解釋,並及早公布工期,以釋除市民的疑慮,到了施工階段時也要增加資訊的透明度,及時讓居民街坊瞭解進度;有關部門亦應準備在施工過程中遭遇颱風的應急措施,確保澳氹的跨海交通不會因惡劣天氣而中斷。同時,應同步採用更合適的通風系統,確保將來使用沒有窗戶的内車道不再出現通風問題。而車道若能盡早完成,可提早投入使用來減少現時澳氹跨海交通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