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軍事打擊敘庫爾德 特朗普遭美國會抨擊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9日宣佈,土耳其武裝部隊當天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發動軍事行動。經過數小時的空襲和炮擊之後,土耳其軍隊已越過邊境展開地面攻勢。根據外媒最新消息,襲擊已經造成至少15人死亡、逾40人受傷。

最新消息稱,在進行數小時空襲和炮擊後,土耳其軍隊已通過4條路線進入敘利亞邊境城鎮拉斯艾因和泰勒艾卜耶德。

據法新社等報道,土耳其軍隊當天向敘哈塞克省拉斯艾因鎮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目標發動密集炮擊和空襲,已造成敘東北部含8位平民在內的至少15人死亡,另有逾40人受傷。與此同時,成千上萬的居民已經逃離拉斯艾因鎮,前往由庫爾德武裝控制的哈塞克省其它城鎮。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表示,“土耳其軍用直升機對美國在艾因角的基地進行打擊,當時指揮部的代表正在裡面開會。空襲導致‘敘利亞民主軍’大約40名指揮官傷亡。” 消息人士稱。

此次軍事行動發生在美國宣佈從敘利亞撤軍的第三天。6日深夜,在與埃爾多安通話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將美軍從敘利亞撤出,為安卡拉展開軍事行動掃清障礙。儘管特朗普隨後發表聲明稱,美國不會贊成土耳其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並警告安卡拉不能“過分”,但美國國會兩黨并不買賬。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對於土耳其發起的軍事行動,美國國會兩黨非常憤怒,共和黨人還罕見直接批評特朗普。

“來自敘利亞的消息令人作嘔。”眾議院共和黨第三號人物、懷俄明州眾議員利茲切尼9日在推特上說,“無法理解特朗普為什麼會讓美國的盟友遭屠殺,讓IS(“伊斯蘭國”)捲土重來。”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稱特朗普此舉是對庫爾德盟友的背叛,并呼籲特朗普重新考慮這一“危險決定”。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採訪時表示,美國并未給土耳其的軍事行動開綠燈;他還說土耳其“有正當的安全顧慮”,而特朗普決定讓美軍撤出是讓美軍免受傷害。此外,他還對外界普遍擔憂的因美軍撤出,“伊斯蘭國”有可能捲土重來進行了反駁。

美國白宮10月6日表示,美軍方對土耳其即將進入敘北部展開軍事行動“不支持、不參與”,美軍會撤出相關區域。9日,埃爾多安宣佈土耳其軍隊當天對敘北部的庫爾德武裝發起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