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發聲支持彈劾 特朗普火速高調回擊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特朗普“通烏門”事件目前仍在發酵。事件主角之一,美國前副總統拜登9日首次高調表態稱支持彈劾特朗普,并稱“特朗普背叛了國家”。拜登此番話一出,特朗普便火速回擊,直言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

據美國世界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9日,拜登在新罕布什爾州的一場競選活動中告訴支持者:“基於特朗普的言行,是他自己揭發了自己。由於妨礙司法公正,拒絕配合國會的調查,他已經在全世界和美國民眾面前宣告自己有罪。”

他接著說道,“特朗普背叛他的誓言,背叛了這個國家,做出了可遭彈劾的行徑。”拜登說完這番話後,現場傳來陣陣掌聲。

美媒認為,拜登所言可看做是其立場轉向強硬的跡象。因“通烏門”討論的主要內容并不利於拜登父子,作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一的拜登,此前對於彈劾特朗普一事表現得比其他民主黨人更克制。但即使這樣,拜登的支持率近日也確實受到了影響。據最新民調顯示,原本排在第二的沃倫如今已追趕上來,和拜登并列第一。

對於拜登此番表態,特朗普第一時間作出回應。他發推文指控拜登父子“向至少兩個國家敲竹槓,入賬數百萬美元,現在卻主張彈劾我,而我沒有做錯任何事”。

特朗普因“通烏門”事件正面臨彈劾調查。8月,美國一名情報官員匿名檢舉特朗普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其政治對手、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及其兒子亨特,白宮還採取某些措施“封鎖”二人通話記錄。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還下令凍結一筆軍事援助以施壓烏克蘭。“通烏門”事件曝光後震動美國政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9月24日宣佈發起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指認特朗普濫用職權、謀求個人政治利益。

特朗普稱,他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無關政治,只因為反腐敗,并反覆抨擊彈劾調查是對他的“政治迫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回應此事稱,“我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總統,沒有人可以向我施壓。”

就白宮拒絕配合,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8日在推特上回應,說這一舉動展現總統“淩駕於法律之上”的態度。佩洛西當晚發佈聲明,威脅追究總統的責任,“總統先生,您不能淩駕於法律之上”。

有分析人士認為,白宮同國會民主黨人或就彈劾調查啟動程序展開法律戰,府院鬥爭預計將進一步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