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首提兩岸政策 批蔡英文扭曲“九二共識”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台灣10月10日“雙十”節,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2020大選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分別發表兩岸論述,揭開各自的兩岸政策底牌。蔡仍以對抗為基調,韓則重提“九二共識”,並大批蔡英文將其扭曲為“一國兩制”。島內學者認為,蔡英文延續“仇中”策略,韓國瑜應該在兩岸論述提出創新名詞,爭取中間及年輕選民的認同。

蔡英文的“雙十”談話涉及兩岸部分,指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烈挑戰區域穩定及和平,呼籲民眾拒絕“一國兩制”。不過,蔡英文也指出,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台灣要善盡國際責任,不挑釁、不冒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蔡英文的“仇中”言論被解讀為是鞏固“獨派”選票。

中午時分,韓國瑜首度發佈兩岸政策白皮書,原則是維持“馬英九時代路線”,守住“九二共識”這把“鑰匙”,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白皮書提出恢復兩岸互信與對話機制、落實兩岸協議、確實保障在陸台人權益。對於兩岸關係的未來,韓國瑜認為兩岸目前不存在統或獨的條件,這一代人沒有權利限制下一代人的選擇,我們的責任在於努力營造更和平的環境與條件。

針對蔡英文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綁在一起,韓的智囊成員、陸委會前主委蘇起直言,“九二共識”可以化解兩岸緊張,但被民進黨與蔡英文加了很多有毒的添加物,後來乾脆加上“一國兩制”,這是嚴重的扭曲。

綜觀蔡、韓的論述,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蔡英文大談“反中仇中抗中”,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徹底黑化,恐嚇台灣選民,激起同仇敵愾之心騙取選票。

不過,台灣政治傳播學者、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則向香港中通社指出,韓國瑜的論述仍是在守住傳統深藍基本盤,兩人一攻一守,韓的表現未能讓人滿意。他認為,作為在野黨的韓及國民黨中央,應該搶奪議題的主導權,在兩岸關係這項優勢多提新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