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煙火表演的科技含量

「用八個字形容這次煙花燃放的效果——隆重大氣、既美又猛。」國慶聯歡活動焰火總導演蔡國強說。本次煙花燃放突出空間佈局、立體化設計、藝術性呈現,形成具有強烈視覺衝擊力和激動人心的熱烈場景。

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天安門廣場精彩亮相,現場煙花在音樂中形成美麗的空間舞蹈。造型各異的璀璨煙花隨著圓舞曲輕盈躍動,煙花樹上孔雀開屏寄託著吉祥的期盼。

國慶聯歡活動總導演張藝謀說:「為致敬人民,我們首次特別製作高難度特效焰火——‘人民萬歲’,三次連續綻放,配以手持煙花、音樂煙花和各種新型禮花,使天地交相輝映,鋪展出一幅歡樂祥和的盛世圖景。」

細心的觀眾會發現,聯歡活動上代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數字特效煙花「70」變成「雙線」,比以前單線勾勒出的數位立體很多。

聯歡活動焰火總導演蔡國強介紹,這次焰火設計和生產的科技含量很高,「70」騰空綻放時呈雙線造型,用雙線焰火勾勒出的美術數位造型,比單線焰火更厚重大氣,且打到300米高空,具有首創性。

「雙線數字特效煙花製作為何難?因為發射到空中的禮花彈是旋轉的,定向難度極高。字母造型綻放這次是‘M’,下次可能是倒過來的‘W’;數位造型綻放後可能是‘5’,也可能是‘2’,因此極難定向,需要高超的製作工藝。」蔡國強解釋說。

牡丹盛開、蝴蝶飛舞、孔雀開屏……聯歡活動上,七棵絢爛多姿、流光溢彩的煙花樹是又一個亮點。

蔡國強介紹,三維動態特效煙花樹是焰火表演的一項技術突破。「七棵約25米高、排起來大約160多米寬、可變幻、多面體的煙花樹,象徵新中國成立70年來枝繁葉茂、欣欣向榮的巨大成就,也體現生態環保的理念。」

蔡國強說,每棵樹都有四扇葉片,可隨樹幹360度旋轉,每扇葉片上都配有不同類型的特效煙花。七棵樹通過旋轉組合燃放構成一幅幅焰火盛景,時而配以LED燈呈現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時而構成孔雀開屏的造型,時而展現「牡丹開合」「風箏搖曳」「笑臉綻放」等三維動畫效果,使焰火表演立體感陡增。「牡丹會開合,還會變色……像是動畫一樣,把煙花引向動態、立體的方向發展,」蔡國強說道。

「本次焰火表演共6大波次,注重環保,注重效果。」蔡國強介紹,特效煙花主要產自湖南、江西、河北等地,焰火藥劑無重金屬物質、低硫,均是高科技環保焰火產品。

聯歡活動上的煙火表演讓人想到2008年的「奧運大腳印」。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29個大腳印綻放夜空,15公里從北京中軸線走到奧體中心,象徵著29屆奧運會的歷史足跡。其實,蔡國強說這個作品的想法從1990年就有了,只不過實現起來並不容易,終於得以在奧運會實現了。

「大腳印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它就是給世界看到中國人的另外一種時空觀。」蔡國強在解讀作品時,強調的是國家文化、民族元素與時空觀、宇宙觀,「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做奧運會,都是要展現自己國家的文化,還有他們很具體的民族元素。但是你看能不能在奧運會的時候展示一種時空觀,巨大的時間和空間的感受,有一種宇宙觀在裏面。」

大腳印既直接地表現了中國走向世界,也表現了世界也終於來到了中國,幾千年的民族在歷史的瞬間向世界宣告新的格局。「有的時候藝術家像一個煉金師,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材料,在那個時候能不能把它煉出來,這個不是那麼容易的。」蔡國強說。

蔡國強一直以其獨創的藝術表現手法和獨到的哲學思考,在世界不同文化間穿梭。從因地制宜的室內外爆破計畫,例如2015年的《天梯》,到國際眾多美術館個展專案,包括去年在國立普希金、普拉多美術館,和即將開幕的烏菲齊美術館項目,他的藝術令世界為之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