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備戰「國會」龍頭暴露政治野心

《中國時報》昨日報導,民進黨擬在周三中執會成立不分區提名委員會,正式展開二零二零年「立委」選舉不分區提名布局;為了兼顧黨內平衡、鞏固深綠,在未來國會布局考量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將入列並備戰國會龍頭。該則新聞也報導,不過,不少黨籍「立委」也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抱屈;有黨籍「立委」就表示,柯建銘在「立法院」斡旋、折衝已經多年,對於法案相當熟稔,卻多次錯過龍頭之位,黨或許應做更深刻的考量。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表示,將於十月底、十一月初完成提名人選及排序。原本的十八席「不分區立委」,在蔡培慧、蔣絜安投入選「區域立委」,段宜康、尤美女已連任兩屆屆滿。但卓榮泰表示,名單要有下個世代接班梯隊人選,並無現任優先,目前十四位可連任的黨內「不分區立委」,沒有排在「安全名單」之內的優先權。

到本文執筆時為止,尚未見有其他媒體跟進這則報導。現在不知是否屬實,或只是「正國會」的「一廂情願」。倘若屬實,可見民進黨/蔡政府的「未來政治戰略」,就是要將《正常國家決議文》法律化亦即透過立法機關使其成為「國家法律」,完成「台灣國」的立法程序。

「正國會」是民進黨內的第二大派系,僅次於「新潮流系」。蔡英文現在雖然不是黨主席,但卻仍然對民進黨的重大黨務決策擁有一定的實力,可能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篩選及排名,還將會享有部分的影響力。而游錫堃因為是「正國會」的精神領袖,而且曾任「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也是在陳水扁期間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當時蔡英文是其屬下的「陸委會」主委,因而相信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具有「議價能力」。但游錫堃本人能否爭取到排進「安全名單」以至是第一名,則將會遇到一些實力也不弱的對手。

實際上,除了上述的柯建銘之外,「新潮流系」的意願絕對不能小覷。倘若賴清德感到「副總統」沒有實權,唯一「優勢」是在四年後「順任」自然升格為「總統」參選人,但前提是蔡英文必須順利連任,因而感到不確定的話,是否樂於出任「有任期保障」的「立法院長」,不像「行政院長」那樣隨時會因行政失誤而辭職下台?倘他確有此意,「新潮流系」必然會全力支持。而現任副院長蔡其昌也是「新潮流系」,是否也有「更上層樓」的企圖心?

還有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是否有意連任的問題。曾在二零一二年作蔡英文「副手」的蘇嘉全,算是民進黨內的「乖孩子」,頗為自覺服從及顧全大局,曾提出不再任「不分區立委」,而是參與「區域立委」選舉。但直到民進黨的「區域立委」參選人提名作業完成,都尚未見他的名字。如果卓榮泰所說的「目前十四位可連任的黨內『不分區立委』,沒有排在『安全名單』之內的優先權」成為鐵律的話,他將會告別「立法院」,更遑論續任「立法院長」。不過,其夫人洪恆珠卻有意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屏東「立委」第一選區,此舉可能將衝擊民進黨提名人選鍾佳濱的選情。而在幾天前的「雙十」大會上,洪恆珠也出席活動,她的盛裝打扮出席被媒體形容為挑戰鍾佳濱打知名度。倘她確實參選,蘇嘉全不獲民進黨提名的可能性就將會很高。

倘是游錫堃得嘗其願,按照民進黨的政黨票實力,可能會收穫十四至十五席「不分區立委」。游錫堃倘是排在第一位,就將「打風都打唔甩」,篤定當選。

當然,當選「立委」,不一定能當選「立法院長」。除了是民進黨內有其他人競爭之外,能否闖過院長選舉這一關,至為關鍵。而現實似乎是不妙。一方面,「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仍在,估計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將不會再有本屆斬獲多數議席的佳績;另一方面,台灣民眾黨可能會侵蝕其選票資源,國民黨更將會奪回部分「失地」。因此,民進黨的議席可能不會過半。在選「立法院長」時,必須爭取時代力量、親民黨的支持。

倘讓游錫堃過關斬將,僥倖當選「立法院長」,那就不管蔡英文是否獲得連任,他都將會不遺餘力,將由他親手泡制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化為法律提案,並爭取獲得通過。倘此,立法院就將會發生「戰略推進」,在本屆的強行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旨在迫害國民黨的法律的基礎上,轉為將《正常國家決議文》的精神和內容,轉化為正式的法律,向「法理台獨」邁出重要的一大步。

但蔡英文是否同意他的做法?因為蔡英文以往在應對有黨代表向「全代會」提案,要求以新決議文來取代「台獨黨綱」時,都是強調按照「後法優於前法」的法理,《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凍結」並取替了「台獨黨綱」。然而,蔡英文則不知是忘記事實還是明知而不提,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之後,還有一個

《正常國家決議文》,比「台獨黨綱」更「獨」。這是因為,「台獨黨綱」只是提出一個推動實現「台灣獨立」的原則性綱領及大方向,而《正常國家決議文》卻提出了許多推動「台灣獨立」的具體措施,如「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落實轉型正義與建立台灣主體性」等。

《正常國家決議文》是於二零零七年九月底的民進黨「全代會」,由時任黨主席的游錫堃和秘書長林佳龍主導泡制的。本來,其草案原稿更「獨」,但遭到已經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勝出,並已被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謝長廷的反對,認為不利於他吸收中間選民。--實際上,謝長廷在此前曾表明承認「一中憲法」,並曾在「行政院長」任內,針對連戰、宋楚瑜等訪問大陸,獲得國台辦贈送「惠台禮物」,為了創造政績「反制」,也曾提出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及「直航」等實施方案。

《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原稿的「極獨」內容,就連「麻煩製造者」陳水扁也感到有問題,因而親自執筆進行修改,減弱了其中一些「極獨」的文字表述,並強要「全代會」按此稿通過。游錫堃憤而提出辭職,以示「抗議」,因而拒絕出席隨即舉行的民進黨黨慶酒會,竟然發生黨慶酒會沒有黨主席主持的怪事。而更尷尬的是,謝長廷連這份已經「減弱獨性」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都接受不了,也以「肚痛」為由,請假不出席酒會,形成民進黨內兩個最重要人物,都不出席黨慶酒會的鬧劇。

但游錫堃仍然在進行推動實現「正常國家」的活動,並將其「游系」改組升格為「正常國家促進會」(簡稱「正國會」),並由林佳龍出任召集人。

倘游錫堃「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及當選「立法院長」的企圖心得以實現,就必然會策劃將《正常國家決議文》化為「國家法律」,以實現「台獨法律化」。對此動態,不能輕怠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