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政治人物頻繁訪陸,為臺灣謀出路

近期以來,島內政治人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立法機構前負責人王金平、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以及洪秀柱紛紛赴陸訪問並出席相關的活動,積極為臺灣的未來尋求發展空間,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謀出路。他們的到訪,不僅表現出國民黨、親民黨在兩岸關係上積極且務實的態度,也彰顯了祖國大陸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重視以及對島內有識之士對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期待。

島內政治人物參訪大陸的背景

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藍綠政治版圖發生嚴重翻轉,島內民眾為了擺脫由蔡英文當局造成的「民生」政策失能的現狀,要求「拼經濟」的呼聲越發強烈。「拼經濟」、改善兩岸關係,成為當務之急。大陸多次明確表達願意與對兩岸關係正確認知的城市展開交流合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習總書記的講話為兩岸之間的互動奠定了基礎,指明了方向。然而,民進黨當局極力阻撓兩岸之間的交流,為了達到目的,利用行政權力壓縮大陸赴台學者交流空間,抹黑「九二共識」。近期蔡當局與美國之間的互動更加頻繁,並不斷挑戰大陸版線,給兩岸關係製造更多變數,嚴重威脅台海安全與穩定。當前,島內政治局勢不穩定,國民黨、民進黨與「白色力量」柯文哲在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方面展開激烈的政治博弈,國民黨與民進黨內部出現不同程度的分裂,給島內局勢增添了更多變數。在以上背景下,如何促進兩岸交流,參與討論「兩制」臺灣方案,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島內民眾福祉成為島內有識之士的重要任務。

島內政治人物發表觀點及評析

堅持一中原則的總基調

2019年4月15日,宋楚瑜率團先後到粵港澳大灣區以及珠海、廣州和深圳參訪,在香港、珠海參訪期間分別與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劉結一強調,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同包括親民黨在內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一道,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宋楚瑜表示,親民黨一向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兩岸同心「一家親」,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為接下來參訪廣州、深圳等城市定下總基調。親民黨本與國民黨同屬一家,雖擎已分離但繼承了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一貫主張,即堅持一中原則。在當前,粵港澳大灣區被賦予了五大戰略定位,其中「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以及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可以為臺灣「拼經濟」、展開合作提供重要平臺,實現兩岸在產業、旅遊業等方面深度融合。

2019年5月6日,立法機構前負責人王金平赴大陸展開祭祖尋根之旅,8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劉結一強調,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王金平強調,「‘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並稱「九二共識」曾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2019年5月10日,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赴大陸參加「問袓炎帝•尋根高平」第四屆海峽兩岸同胞神農炎帝故里民間拜祖典禮活動,期間與劉結一會見。雖然媒體並沒有報道吳伯雄有關兩岸關係的論述,但是2013年,吳伯雄訪問大陸時即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國共兩黨要有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的使命感。從中可見,吳伯雄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持積極態度。

2019年5月14日,洪秀柱受邀赴北京師範大學就兩岸議題發表演講,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之間互動的暢通管道,「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兩岸應在交流與合作中增進彼此瞭解,有利於形成更多的共識。

綜上而言,無論是民黨還是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都是比較務實,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展開交流與互動。在當前兩岸官方互動停擺的情況下,島內政界人士以民間的形式參與兩岸交流互動,本身就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極大重視,凸顯了兩岸加強交流與合作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也彰顯了兩岸應共同努力承擔歷史責任、民族大義來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堅持兩岸社會融合的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應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以及「人之相交,貴在知心」,為兩岸社會融合奠定基礎。無論宋楚瑜還是王金平、洪秀柱,此次赴陸期間都強調兩岸交流的重要性。尤其是洪秀柱在北京師範大學與青年學生互動期間強調,「大陸的學子,要多跟臺灣的年輕人交流,互相了解、互相認識,一起共創兩岸的和平發展,才是兩岸和平統一最好的方式」。13日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會面時,洪秀柱再次指出,「兩岸文化交往可以縮短距離、拉近感情」。兩岸之間只有通過交流才能實現彼此的瞭解、理解,最終實現「心靈契合」。雖然蔡英文當局限制兩岸民間的交流、罰款甚至恐嚇赴陸申領大陸居住證的臺胞,近來又放出狠話,要求嚴査所謂與大陸「同路」媒體,這種邪惡、皁劣的行為並沒有起到多大的效果。據台當局陸委會預估,目前約有10萬臺胞申領了居住證。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於5月10日成功舉辦,邀160多位兩岸媒體人、新聞院校負責人、專家學者進行交流研討,並簽署合作協議。這些都打破了民進黨當局對臺胞赴陸、兩岸媒體融合的「封鎖」,也證明了其做法是不得人心的。這也證明,兩岸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平臺需要兩岸共同努力來搭建,國民黨、親民黨以及其他有識之士赴陸參訪正是為兩岸融合發展創造更穩定的環境。

凸顯大陸對臺灣政治人物的重視

就其以往及現在在島內、政黨內部的地位而言,無論是宋楚瑜還是王金平、吳伯雄、洪秀柱四人在黨內甚至在島內往往代表一部分重要的政治勢力,都有固定的支持者,在選舉期間如果採取合縱連橫的策略往往會給競爭對手製造更多變數,因此其實力不容小覷。儘管如此,據以往其發表的與兩岸關係相關言論來看,總體對兩岸關係發展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因此在目前兩岸官方溝通管道被迫關閉的情況下,兩岸之間只有尋找民間的溝通管道,對宋楚瑜、王金平以及洪秀柱而言,他們的到來不僅是為其在臺灣的支持者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也是進一步打開兩岸民間溝通與協商管道,穩定兩岸合作關係,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四位島內政治人物的到訪得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高規格的接見,其中洪秀柱的到訪更是得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接見。在會見之前,洪秀柱與國台辦智庫海研中心舉行「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雙方發表了6點「共同倡議」,包括攜手實現民族復興、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加強兩岸基層交流、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深化兩岸文化交流等。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落實「31條惠台措施」、反對「去中國化」等成為本次座談會的關鍵字,大陸方面強調,支持認同「九二共識」的臺灣縣市及各團體與大陸交流合作,並擴大臺灣農漁產品在大陸銷售;幫助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築夢與圓夢。這一系列對台利好政策,可見大陸對洪秀柱一行以及臺胞福祉的重視。

臺灣政治人物密集參訪大陸的意義

去年臺灣「九合一」選舉之後,國民黨獲得大勝,「拼經濟」、「重民生」成為島內關注的焦點以及努力的方向,因而島內民眾與大陸交流合作的呼聲越發強烈。而國民黨、親民黨認可「九二共識」,這是兩岸得以交流與合作的政治基礎。此次國民黨、親民黨重要人物參訪大陸,不僅有利於進一步實現台農漁產品「出得去」的願望,鞏固自身在臺灣基層民眾的支持,也有利於擴展農漁從業人員生存與發展空間。此外,當下國民黨與民進黨、白色力量在島內政治博弈日漸白熱化,改善加強與大陸的溝通與互動,有利於改善國民黨在島內民眾的形象,對於角逐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以及爭取民意支持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近期,美國與臺灣蔡英文當局的接觸已經從政治方面逐漸過渡到軍事層間的「合作」,公開違反中美達成的三個聯合公報,美方已經把對民進黨當局的支持從幕後搬上臺面,直接威脅了我國家利益。國民黨、親民黨赴大陸談合作與交流,有利於大陸在中美博弈中獲取更多主動性,亦有利於削弱甚至加速民進黨對大陸敵視政策邊緣化,更有利於與島內秉持民族大義人士聯合遏制島內「台獨」分子及其分裂勢力。

對兩岸關係而言,當前兩岸關系處於僵化階段,兩岸加強溝通有利於消除兩岸之間的誤解,增進彼此的政治互信與務實合作。在交流互動中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實現融合,在更廣泛、更深層次中實現兩岸就「統一」議題展開民主脅商,對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的「探索‘兩制’臺灣方案」具有現實意義,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結束兩岸政治上的敵對狀態,實現最終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長遠意義。

當前,島內各方力量正激烈角逐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位元置,我們在警惕民進黨當局炒作統「獨」議題的同時,應紮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以務實精神品質與認同一中原則的島內縣市、社會團體以及個人更多地展開互動與交流,以實際行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文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