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機位元突發故障,慶典直播中的「有驚無險」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媒體資料顯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直播過程中,央視新聞新媒體與中國移動咪咕合作的頁面,共接受了超過12億網友的訪問。據介紹,這場直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架設100多台攝像機,88個機位,參與直播人數超過800人。

重要機位元突發故障 及時修復有驚無險

9月30日,國慶直播總攝像栗嚴隨直播團隊進入直播現場,突然接到通知,A1機位壞了。A1機位有多重要?栗嚴介紹,當天的直播一共有一個主系統、6個分系統。其中,佈局在天安門前、金水橋兩邊的A系統,承擔著分列式和整個遊行隊伍的正面拍攝工作,整個1600多個鏡頭中,A系統承擔了近1000個鏡頭的拍攝,A1要拍攝其中的100個鏡頭。而且這100多個鏡頭牽涉到的都是關鍵人物的表情,「A1機位如果出了問題,每個方隊主官敬禮,包括喊口令的將軍們的表情,還有群遊部分群眾的表情,肯定不會有最好的角度了。」萬幸的是,A1最終被修好了,當時時間已經到了10月1日8點30分。

關鍵時刻「消息樹」倒了 人工數秒進行盲切

A11機位設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東南角,它拍攝的鏡頭是所有受閱部隊和遊行方隊的開始線,是導播團隊判斷下一個方隊進入拍攝的唯一位置點。對於整個導播隊伍和攝像而言,這是一個提供指令的關鍵機位元,因此得名「消息樹」。

A系統總導演張君介紹,在34個省市自治區彩車通過天安門的最關鍵時刻,「消息樹」倒了,「A11機位一片漆黑,沒有任何機位能讓導播團隊看到彩車壓線(即將進入畫面的鏡頭)。我們沒‘眼睛’了,大家一瞬間‘奔潰’。」

幸運的是,A4機位在拍攝第一輛彩車北京彩車時,景別比較大,隱約拍到了標誌線,「我們完全是憑藉幾個月磨合出的經驗,每一輛彩車通過的時間大致12秒,所以一個全景6秒,一個近景6秒,全程人工數秒,進行盲切。大概十幾個省市自治區的彩車通過後,A11恢復正常。」

為了這次直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搭建了中國電視史上最大的一個直播系統,其中包括一個總系統、6個分系統88個機位元,另有約50個微型攝像機安裝在受閱裝備和群遊隊伍中。參與直播的人數超過了800人。

整個閱兵時長只有一個半小時,全部鏡頭只有1600多個。「好鏡頭太多了,用誰不用誰,一直是此前開會討論的重點。」直播F系統總導演馬揮透露,「每次開會大家都為此‘打架’,每一秒的鏡頭都有爭搶,但瑕疵鏡頭還是會被毫不留情地撤下。」

「一個燒烤爐子,打敗所有攝影師」

馬揮稱,為了在「空2000」的機腹處安裝攝像頭,軍方的十幾位工程師做了無數的測試,匯總的技術測試手冊有5釐米厚。「攝像頭對飛機有沒有影響,是工程師們放在第一位考慮的。最終安裝了6個攝像頭,創下了紀錄。」

據介紹,被稱為A0的機位非常特殊,它在靠近天安門長安街中軸線的地面上,因此被稱為貼地攝像機。閱兵式中,從貼地角度觀看的鐵流滾滾和呼嘯而過的戰車鏡頭就是它提供的。

這個鏡頭呈現效果好,但安裝難度也不小。它突出於地面,有可能給徒步方隊和群眾遊行隊伍造成障礙。因此不能提前安裝,一定要趕到最後一個徒步隊伍走過、機動方隊到來之前馬上安裝。

負責A0的直播視覺導演浦軒介紹,直播時留給A0安裝的時間僅2分10秒,這還要除去1分鐘的安全時間,所以只剩1分10秒。為了縮短安裝和部署時間,浦軒把A0裝到了一個改裝的燒烤爐子裏。

浦軒說,難怪看過直播後許多網友感歎「所有攝影師拍不到的角度被一個‘燒烤爐子’拍成了,這是實實在在的跨界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