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思”襲擊日本 已致十九死百餘人傷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今年第19號颱風“海貝思”12日晚登陸日本靜岡縣伊豆半島,據日本共同社13日報道,目前已導致該國19人遇難、超100人受傷,另有16人下落不明。

因“海貝思”帶來的暴雨影響,日本多地相繼出現因地質災害而陷入孤立的地區。在日本長野市,千曲川發生決堤,大規模洪水湧入居民區。日本政府預計浸水預想區域內水深或達5米。日媒航拍畫面顯示,有民宅被沖毀,還有部分民宅一樓被淹,居民在二樓等待救援,另有兩處養老院設施有逾100人受困。日本自衛隊已緊急出動直升機前往救援。

日本國土交通省稱,到13日早上,中央政府管理的14條河流及各地方政府管理的62條河流發生浸水災害。在東日本鐵路公司(JR東日本)的車輛中心,北陸新幹線10節編組列車浸泡在水中;下水道處理設施也發生浸水,尚不清楚何時才能恢復。

岩手、福島、群馬、埼玉、東京、神奈川、山梨、靜岡、三重9個都縣發生33起地質災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3日在記者會上說:“我為死者的亡靈祈禱,希望向遇難者家屬表達真切的哀悼。”他介紹,警察、消防工作人員,以及大約2.7萬名自衛隊軍人已經投入搜救行動。日本首相官邸13日成立危機緊急響應指揮部,協調政府各項善後救災行動。

對於“海貝思”來襲,日本氣象廳曾警告,這一輪颱風威力強大,為日本60年來罕見。日本放送協會(NHK)更報道認為,“海貝思”或造成“前所未見的破壞,並非靠以往經驗可應對”。據悉,颱風來臨前,日本當局向約730萬人發出疏散令,有325萬人撤離;東京成田和羽田國際機場完全停運,首都圈及東日本的鐵路也暫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