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總會周年大匯操 促青年一代全人發展

【本報訊】由澳門童軍總會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2019年度澳門童軍周年大匯操暨頒獎典禮”昨日舉行,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外交公署特派員沈蓓莉、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等出席,並觀看1200名童軍進行大匯操表演,感受澳門童軍的良好精神面貌。譚俊榮表示期望澳門童軍總會能一如既往,為推動青年、協助澳門的學生實現人生價值提供多方面的支援。

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致辭時表示,童軍是青少年培養高尚品德、塑造正確價值觀的大本營。澳門童軍總會從成立至今三十六年以來,一直以童軍的積極教育精神為本,為青年安排多元化的活動,讓參與的青年從訓練中學習、從磨礪中成長。近年,童軍更帶領大家積極接觸社會,關心祖國,熱愛澳門,積極培養領袖才能,做愛國愛家的好公民。澳門童軍還與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朋友密切地聯繫,向世界展示回歸以來澳門青少年的精神面貌,擴闊青少年的國際視野,幫助他們努力成為有強大競爭力的棟樑之材。澳門童軍總會致力培育青年,造福社會,為此,我要感謝澳門童軍總會的每一位成員,感謝大家在過往一年來在青年工作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貢獻!

譚俊榮指出,促進青年一代實現全人發展,是特區政府極為重視的重要工作。特區政府成立以來,堅決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全面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持續提升高等教育質量,在人才培養的質和量方面都取得重要突破。我們實現了所有學校升(掛)國旗全覆蓋,本地編寫的《品德與公民》教材和中學《歷史》教材在學校得到廣泛使用。澳門學生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等國際性測試中的表現呈明顯上升趨勢。澳門學生在2019年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以及其他地區和國際性的科技創新大賽中,均有非常優異的表現。

譚俊榮表示,澳門要建設成為“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急需更多、更優秀的人才。童軍作為有品格、有追求的澳門新一代,一定要更加深入地瞭解我們的國家,瞭解中華文明。特區政府將繼續開展有益青少年成長的活動和多元化的培訓,更好地培養青少年服務社會的責任感。

澳門童軍總會會長馬有恆致辭表示,童軍總會一直秉承「參與社會、服務社會」的方針,培養青少年成為關心社會、熱愛社會的良好公民。今次活動除了展示童軍過去一年所取得的訓練成果之外,並對長期積極參與童軍運動和社會公益服務工作的童軍頒授獎勵,以示表揚和鼓勵,他希望藉此激勵童軍們更加積極投入童軍運動,更好地為社會服務。

童軍周年大匯操典禮是澳門童軍總會一年一度的大型盛事之一,目的在於通過舉辦大匯操活動,鍛煉童軍的組織協調能力,發揮童軍的團隊合作精神,提升向心力和凝聚力。今年喜逢新中國70周年華誕,童軍總會倍加重視,數月前即開始籌備,全體成員積極發揚童軍精神,嚴格訓練,希望以最佳狀態獻禮祖國。本次活動向廣大市民展示過去一年童軍的訓練成果,同時對在服務社會方面有傑出表現的童軍進行獎勵,鼓勵他們繼續為推動澳門童軍運動發展作出貢獻,並帶動其他成員更好地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