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為何拒絕出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

距離二零二零年「總統」和「立委」大選只有不到九十天,但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仍然未能完整地搭建起來,據說是要在十一月初才正式成立,總部設於高雄市,並在台北市八德大樓成立北部競選辦事處。現在已經就位的,只有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兼競選總部總幹事,韓辦執行長為林國正。昨日也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三位藍軍「大咖」,出任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但令人既感到驚訝也感到氣餒的是,本來按照慣例應當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竟然公開表態,婉拒擔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但願意擔任名譽主委。

吳敦義拒絕出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的理由,是若他接任主委,就需要專心一致幫忙候選人,要接待來賓,又要開會和主持各種活動;但是他非常忙碌,且「立委」輔選的行程也很重要,所以目前已由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擔任競選總部總幹事。曾永權實際上有可以調動全黨的能力,黨內工作不需要重疊,而自己則願意擔任名譽主委。

然而,就在一個星期前,吳敦義出席黨中央舉辦的「二零二零二合一大選誓師」時表示,全黨一定要同心協力,每張選票都要設法爭取到位,讓韓國瑜當選「總統」,「國會」也要達到六十席的目標的豪氣。而且,為了實現此目標,吳敦義還下達命令,要求執政的縣市長擔任該縣競選總部的主委;議長擔任後援會總會長;共推德高望重、具號召力的地方人士擔任顧問團總團長;各黨部主委擔任總幹事。將黨的輔選系統、地方組織系統以及韓辦系統,加以整合,讓競選總部更為紮實,提升戰力。但是,現在他自己卻「臨陣逃跑」了,這與他一個星期前的嚴格要求,形成強烈的反差。

這就難怪,當吳敦義的話音剛落,社交媒體上就一片嘩然,許多網友驚呼「國民黨真的要沉船了」,「連掛名都不要國民黨真的完了吧」,「黨主席都跳了,這人到底有多慘」,「大家都知道跟韓國瑜綁在一起會很慘」,「白海豚轉彎了,韓粉還不上,你們主子被切割耶」。

實際上,按照慣例,各政黨的「總統」競選總部要有一個完整的架構,除了總幹事之下的組織、文宣、動員、民調、財務、國政顧問團等具體功能部門一應俱全之外,還應要有競選總部主委及後援總會會長等「頂層架構」。如果是黨主席本人為「總統」參選人,由資深大老出任主委;如果「總統」參選人不是黨主席,就由黨主席擔任主委。但吳敦義昨日卻正式婉拒出任主委,只是願意擔任名譽主委,亦即只是掛個名,不參與競選總部的決策運作。

而在國民黨歷任黨主席中,看來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都將不會也不願出任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主委,只有洪秀柱可能才有此意願;但她的資歷及號召力卻又未達到「大佬」的輩份。倘此,韓國瑜競選總部的「份量」就將顯然不足。

為何吳敦義婉拒出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表面上看,這是吳敦義認真履行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後,他與韓國瑜達成的共識。那就是,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他自己「搞掂」,但黨中央將會給予協助和指導;而吳敦義則率領全黨拼「立委」。而在當時,由於「韓流」正夯,飆至高點,韓國瑜對自己能夠「搞掂」競選總部以至是選情,頗有信心,因而也就同意這樣的安排。

但到現在,韓國瑜的民調已經十連敗,雖然近來有個別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民調已經碰觸「天花板」,而韓國瑜則已從谷底反彈,但畢竟他與蔡英文之間的差距,仍然有十多個百分點,亦即相差一百萬票以上。在進入「垃圾時間」之後,韓國瑜要打「翻身仗」並不容易,這就更需要黨主席的「加持」,但吳敦義卻是「見死不救」,有失黨主席的責任。

顯示,可能是吳敦義對自己終究未能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仍然耿耿於懷。而且,可能也並不看好韓國瑜的選情,因而逃避責任,避免要對韓國瑜可能失利因引咎辭職。反而因為社會上「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仍在,國民黨「立委」的選情還有得拼,即使是未能過半,只要選得比二零一六年要好,吳敦義就可功過相抵而避免下台。因此卯足全力拼「立委」選舉,這既本來就是國民黨主席的責任,也是吳敦義心中「小九九」的自救之道。

其實,可能還有一個更重大的心理問題,是韓國瑜為了應對「落跑市長」及未能兌現對高雄市選民承諾的責難,將其競選總部設在高雄市。倘吳敦義應允出任競選總部主委,就要有較多時間蹲在高雄市。但高雄市卻是吳敦義的「傷心之地」。一九九八年的高雄市長選舉,本來政績不錯的吳敦義,獲得連任的機率甚高,可能這正是他輕視民進黨「空降」到高雄市參選的謝長廷的主要原因。詎料謝長廷以一卷偽造錄音帶,指稱「吳敦義與某女記者搞曖昧」,而吳敦義又未能及時採取措施停損止血,導致他「陰溝裡翻船」,僅以四千五百多票落敗。而民進黨則從高雄這個橋頭堡開始,在台中以南開啟了「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一年多後就實現「藍天變綠地」,而且幾次選舉後,成就了難以逆轉的南台灣「劣幣驅逐良幣」亂象。因此,吳敦義這次敗走高雄市,是整個台灣地區政治態勢發生根本轉變的轉折點。而令他更惱怒的是,後來法院經過勘驗,證實這卷「緋聞錄音帶」是偽造的,還了吳敦義的清白,但選舉結果已經「生米煮成熟飯」,而且要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及「選舉無效之訴」,也已超逾追訴期,只能是徒呼嗬嗬。.

高雄市確實是民進黨大搞「奧步」伎倆之地。二零零六年高雄市長選舉,

在投票前十二小時,陳菊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揭發「走路工」事件,聲稱「國民黨黃俊英賄選被抓到了」,讓黃俊英措手不及,未能抓緊僅有的幾個小時澄清,而讓他以些微票數落敗,更讓他多年後臨終前,以「一生清白被玷污」仰天嘯嘆。這宗案件,雖然最後法院也還了黃俊英的清白,但也是「生米煮成熟飯」,於事無補了,成為國民黨和黃俊英的畢生之憾。而民進黨也因此而佔據高雄市二十二年,吳敦義則是「罪魁禍首」,而韓國瑜則是收復失地的英雄。吳敦義可能是感到,「無面目見高雄父老」,而不願進駐設在高雄市的韓國瑜競選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