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展開榕馬大橋前期論證工作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大陸有關方面已全面展開榕馬大橋和厦金大橋的前期研究論證工作。兩岸有識之士就此建言獻策,促進儘早通橋,是爲了造福兩岸同胞。

馬曉光介紹,10月13日,台灣海峽通道暨金門通橋專題研討會在福州召開。與會兩岸專家學者圍繞台海通道工程建設模式和經濟效益以及福州至馬祖、厦門至金門的通橋方案等議題展開交流研討,分享研究成果。

馬曉光說,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明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我們就是要像爲大陸同胞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福州至馬祖、厦門至金門兩橋是“台海通道”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兩橋通橋,是踐行以人民爲中心發展理念,順應金門、馬祖民衆民生訴求的重要舉措,有利于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對于台陸委會聲稱此舉意圖“分化台灣”,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協商政治基礎,竭力阻撓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站在廣大台灣同胞利益的對立面,蓄意限制金馬發展,這種心態和做法不得人心。

此外,馬曉光也介紹各地各部門持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情況。近期,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山東省德州市、四川省遂寧市分別發布了具體實施意見。截至目前,大陸已經有102個地方結合當地實際出臺了落實“31條措施”的具體實施意見,其中包括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2個副省級城市,57個地級市,1個市轄區和4個縣級地方,爲臺胞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全面的同等待遇。“31條措施”的落實不斷增加了覆蓋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馬曉光强調,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理念,爲臺胞台企來大陸生活、工作、創新創業提供更加有利的條件,共享大陸發展機遇,這是我們長期堅持、一以貫之的方針政策。我們將繼續廣泛聽取、認真研究廣大臺胞台企的訴求,努力爲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和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讓廣大臺胞更有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協助台灣同胞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另外,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16日在重慶表示,當前大陸正處在歷史上最好發展時期,祖國大陸始終是臺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