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副外長樂玉成 堅決捍衛核心利益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2日在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上發表演講時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決捍衛國家安全與核心利益;無論是在陸上,還是在海上,無論是在台灣、香港,還是在新疆、西藏,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樂玉成指出,讓佔世界15人口的中國老百姓過上安穩安心的好日子,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重大貢獻。他說:“我們不覬覦別國的發展成果,也絕不允許別國破壞中國的穩定和安全,決不拿核心利益作交易。”

他指出,世界需要的是開放不是壁壘,是合作不是脫鉤,是新機遇不是新冷戰,是同舟共濟不是同室操戈;需要的是摒棄單邊、零和、結盟、對抗的舊安全觀,倡導並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這才是符合時代前進的正確方向。

樂玉成指出,中國70年的發展告訴我們,像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有這麼多人口,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只能靠我們的雙手,靠自力更生,不可能靠別國施舍,不可能指望天上掉餡餅,也不可能靠佔哪個國家便宜去實現。同時,中國發展對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僅僅在過去10年,中國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