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德仁即位大典 一百八國外賓應邀出席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日本相隔約三十年再舉行日皇即位禮。22日中午,日本天皇即位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在位於東京的皇宮內舉行。除日本皇室成員、日本政府高官及各界代表外,共有包括來自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王室成員和政府高官等在內的約2000人出席典禮。東京的安保措施升至最高級別。

正殿之儀在“松之間”舉行,天皇身穿傳統裝束“黃櫨染袍”,站上源自天孫降臨神話的高禦座,宣告了即位。被視為皇位象徵的“三種神器”中的劍和璽(勾玉)與國印“國璽”和天皇印“禦璽”一起,放在高禦座上。皇后身穿傳統服飾“十二單”站上“禦帳台”。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當地時間22日下午1時許,隨著日本皇室成員入場完畢,天皇即位儀式“即位禮正殿之儀”正式開始。德仁天皇登上皇宮正殿“松之間”宣讀即位宣言,表示將“與國民一道”,履行天皇的職責,帶領國家進一步發展,并“深切祈願能夠為國際社會的友好與和平、以及人類的福祉與繁榮做出貢獻”。

接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前宣讀向天皇表示祝賀的“壽詞”,表達了對“令和”時代與對天皇的美好祝願。“壽詞”宣讀完畢後,由安倍帶頭,全體參禮者連續三次高呼“萬歲”,禮炮齊放,即位儀式隨後結束。

據《日本經濟新聞》介紹,儀式的主要目的是向日本國內外告示新天皇即位。NHK稱,相比明仁天皇的即位宣言,德仁天皇的宣言中特別增加了“與國民一道”的說法,這再次體現了德仁天皇的親民意向。

由於受颱風天氣影響,原定於儀式後舉行的新天皇夫婦街頭巡遊活動已推遲到11月10日舉行。22日17時20分左右還將舉行“饗宴之儀”,宴請外國領導人、祝賀使節,還有以日本首相為首的日本高官等共約400人。23日,天皇夫婦將邀請外國的國王等王室成員到皇居交談。除秋筱宮夫婦等皇室成員外,在外國王室中擁有眾多故交的上皇夫婦也將參加。

在10月23日即位禮第二天,還預定舉行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主持的晚宴。

為迎接天皇即位典禮,日本警視廳時隔20年再次設立“最高警備本部”,展開森嚴警備,謹防恐怖襲擊。東京都21日採取了嚴密戒備態勢,在各處實施盤查。為保證各國要人的出行,還在22日至23日對首都高速公路實施大規模交通管理。除東京警視廳外,由日本各地警察組成的警備部隊等也參加,最多動員約2.6萬名警察。

共同社指出,有關日本天皇即位禮的一系列儀式,日本政府很早就決定將沿襲新憲法下首次舉行的換代為平成時的做法,作為國事行為舉行。不過也有意見指出,核心儀式“即位禮正殿之儀”帶有宗教色彩,違反《憲法》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成為議論焦點的是源自天孫降臨神話的寶座“高禦座”和據稱由皇祖神“天照大神”授予的“三種神器”中的劍和璽(勾玉)。還有意見認為,天皇身穿傳統裝束從寶座上俯視國民代表的姿態與主權在民原則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