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師生記錄西南民族風貌

【新華社重慶10月22日電】「影像•西南」澳門科技大學重慶土家族苗族文化深度行活動近日啟動,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的8名師生用鏡頭呈現祖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風貌,向澳門傳遞內地的發展變化。

區別於以課堂形式為主展開的交流活動,本次活動通過10天的采風,以視頻、圖片等形式記錄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生活狀況。

「一提到少數民族,首先想到的就是多彩、富有民族特點的服裝和建築。但改革開放至今,少數民族地區的生活又會產生什么樣的變化,這是我們想通過本次活動探究的問題。」澳門科技大學教授吳建瑩非常期待學生們即將完成的作品。

吳建瑩希望通過這次項目,讓原本並不太了解民俗文化與少數民族文化的澳門學生們重新認識內地,通過文化交流增強文化認同感。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郭綺晴告訴記者,非常希望在回到澳門後能與大家分享沿途的所見所聞;另一名學生何雅穎則希望利用好自己的攝影特長在本次活動中拍攝出更多有意義的照片。

作為此次活動承辦方的西南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澳門師生深入西南地區進行調研和拍攝,能夠用鏡頭記錄下一個真實的、高速發展的祖國。

據悉,本次「影像•西南」活動將前往恩施、宜昌、武隆等地進行調研和拍攝,深入了解少數民族人民的生活風貌和西南地區的獨特風情。本次文化交流活動結束後,將以展覽的方式呈現影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