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化社團赴廣西 開展織染綉技藝採風

【中新社桂林10月22日電】10月21日至22日,“指尖乾坤——江蘇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織染綉技藝展”澳門文化社團藝術人才廣西採風團走進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梯田景區,深入古壯寨梯田景區和黃洛紅瑤長髮村,參觀少數民族傳統刺綉技藝,瞭解民族民俗文化。

前述活動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

在龍脊古壯寨梯田景區,採風團成員被壯族刺綉傳承人廖玉蘭和廖雲金刺綉的手工背帶、花卉圖案和小兒綉花帽吸引,紛紛向兩位前輩瞭解並交流刺綉技藝。

黃洛瑤寨是龍脊十三寨中唯一的瑤族村寨,自古紅瑤婦女有儲長髮的傳統習慣,號稱“天下第一長髮村”。採風團一行欣賞了這裡的長髮表演和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瑤族服飾的刺綉技法。

澳門頤園書畫會常務理事周翰華說祗在圖片和視頻上看過梯田,今次身臨其境遊覽梯田,心中多有不同的感悟。

澳門本土時裝設計師學會理事徐雅婷介紹,近十餘年來,澳門本土時裝品牌產業逐步壯大,來自不同地方的顧客通過網購或到澳門旅遊等方式認識並認可澳門本土時裝設計師品牌服飾。她表示,廣西民族服飾文化和織綉藝術在服飾上的運用,為她下一季的服裝設計提供新的創作靈感。

據介紹,“指尖乾坤——江蘇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織染綉技藝展”作為2020年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系列展示展演活動之一,計劃于2020年春節期間與澳門市民見面,以此加深澳門市民對江蘇、廣西織染綉技藝和生活習俗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