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虛構專家攻擊中國 中方批「做人要有底線」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近日,CNN等美國多家媒體報道,一位澳大利亞專家發現,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其多部書中多次引用一個對華強硬的專家“羅恩•瓦拉(Ron Vara)”,來批評攻擊中國,而這個專家竟然是編造出來的。納瓦羅本人也承認這個所謂的專家根本不存在,還表示“終於有人發現了這個隱藏多年的笑話”。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坦白地說,這個消息令國際社會感到嘩然和震驚,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現在美國內個別人出於一己私利或政治圖謀,對中國打壓抹黑,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到了沒有任何底線的地步。

華春瑩強調,編造並兜售謊言,甚至以謊言為依據來制定政策,不僅是荒謬的,而且是極其危險的;不僅將衝擊和威脅正常的國際關係和秩序,而且從長遠看最終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我們聽到,美方的確有人曾經承認,‘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這是美國不斷探索前進的榮耀’。”華春瑩指出,“我們也看到,美方通過編造謊言,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挑起戰火。”她進而表示,而現在,無論是在中國的新疆、香港問題上,還是在華為5G、“一帶一路”、所謂干預美國大選等問題上,美方編造的謊言仍在繼續。

“做人要有底線,行事要有規矩。我們希望美方一些人儘快回歸理性。”華春瑩說。她還指出,中方也希望國際社會,包括各國記者朋友們能夠從中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對美方有些人極力兜售的一些觀點或論調,務必要認真地加以甄別和認證。

據了解,納瓦羅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他日前被曝光經常引用的一個關鍵信源為子虛烏有,導致其《致命中國》一書的再版將被出版社加上警告:內含一個虛構人物。

對於此事,中國官媒之一的央視新聞21日就發表“國際銳評”,批評納瓦羅憑臆想捏造所謂中國問題專家、極其惡毒地攻擊抹黑中國,還著書立說四處兜售,“再次以其見不得人的卑劣手法告訴人們:現實總比戲劇更加魔幻”。評論說,納瓦羅的伎倆也再次刷新了人們對美國“鷹派”人物“黑中國”無底線的認知,指出“見到過無恥的,但沒有見過納瓦羅這種無恥之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