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台當局態度急變 分析指一切為選舉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台灣殺人案兇嫌陳同佳23日將在香港出獄,台灣陸委會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與先前說法相比來了個180度大轉彎。有分析認為,台當局前後不一的言行正正顯示台灣方面一直藉陳同佳案政治操作,一切只是為了選舉考量。

去年2月,陳同佳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後逃回香港,之後因在香港盜刷死者的銀行卡而遭港警拘捕,才讓整起命案曝光。由於台港間未簽署引渡協議,無法引渡陳同佳到台接受調查。最終,香港法院以洗黑錢罪,判處陳同佳29個月有期徒刑,且由於認罪獲減刑,陳可望在10月23日出獄。

陳同佳日前表示,出獄後願意赴台自首,香港特區政府也表示願意提供相關協助。但台灣方面卻表示拒絕陳同佳入境,並希望香港循司法互助,提供本案在港事證,同時應繼續羈押追訴。

香港特區政府20日晚發佈聲明,再度強調香港現時沒有法律容許將陳移送到台灣,也沒有法律與台進行刑事司法協作,希望台方務實及積極接收一位被其通緝和自願自首的人士。不過,台灣“法務部”和陸委會21日晚共同召開記者會,重申應透過司法互助管道處理該案,不能單純讓嫌犯來台投案。

然而,陸委會22日下午再開記者會,宣稱當天下午已透過既有管道,致函、致電港府,將派員赴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並希望港方提供相關證據。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前海基會顧問謝明輝指出,自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領導人蔡英文打著所謂“抗中保台”的幌子頻頻發聲,不斷炒作該議題,製造民眾危機感,撈取政治利益,換得選票。事實上,這一策略也確實起到一定效果。所以當陳同佳表示願意來台自首,有望為持續許久的風波畫上休止符之時,民進黨“慌了”,找上各種藉口百般阻撓陳同佳來台,甚至不惜管制其入境。因為他們知道,只有事件不斷延燒下去,他們才能繼續坐享其中帶來的政治利益,一旦風波平息,他們就再也不能炒作這個議題,為自己選情加分。在民進黨眼中,人命不重要,為了選舉,一切皆可利用,一切皆可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