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表決彈劾程序 對特朗普威脅多大?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美國眾議院將於10月31日首次舉行全體投票,表決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程序。民主黨人稱,這是為彈劾調查的下一階段鋪路。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表示,此次表決標誌著眾議院正式舉行公開聽證會,首度公開自9月24日啟動彈劾調查以來閉門聽證會的內容。

佩洛西在一封致聯邦眾議員的信中說:“國會眾議院依憲不必經過全體投票而開展彈劾調查,這次投票將清除有關特朗普政府可否扣留文件、阻止作證、無視有適當授權的傳票,或繼續阻礙眾議院行動的任何疑問。”

佩洛西說,這項決議將確認現有和正在進行的彈劾調查,規定相關公開聽證程序,授權提供記錄文本,概述了向(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移交證據的程序,並考慮了可能的彈劾條款,規定了總統及其律師的正當程序權利。

媒體指出,這顯示出民主黨人的策略轉變,他們數週來一直堅稱不需眾議院全體表決授權,即可繼續展開彈劾調查。而這一主張激怒了共和黨人,白宮和共和黨人一直抨擊民主黨人主導的彈劾調查不透明、不公平。25日,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裁定國會眾議院無需投票即可進行彈劾調查,美國司法部就此裁決提出上訴。

民主黨人轉變策略的用意何在?美國法律政治學者張軍律師2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按照歷史慣例,對於總統的彈劾調查是不會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秘密進行的,這一做法近來引發了共和黨人的很大反彈,甚至有共和黨議員衝擊了秘密會議地點。”

張軍接著指出:“佩洛西在此時提出眾議院大會集體表決,一是要讓大眾了解,民主黨最終是要走向公開透明的;二是希望在未來潛在的法院訴訟中增加獲勝砝碼,訴訟主要指民主黨人未來可能要求更多總統身邊工作人員到眾院作證,而特朗普不斷以行政豁免權為由進行反對的情況。”

民主黨這樣做想達到什麼目的?張軍認為:“從政治正確的角度來說,他們認為總統做了件不應該做的事,就應該發起彈劾;而從世俗角度看,他們大概是從不利於特朗普選情、有利於民主黨選情的角度出發。”

“而如果是為了選舉,民主黨人的時間表已經十分緊迫,他們希望能在聖誕節前結束彈劾過程。否則到明年進入大選週期,越接近大選,對於推動彈劾來說就越不利。因為民眾會認為,臨近選舉再搞彈劾是浪費國家資源,明明可以依靠選舉把總統選下來,支持的人會減少。因而目前民主黨人想加緊彈劾程序。”張軍補充道。

彈劾對於特朗普的威脅大嗎?張軍指出:“特朗普近期提高了和民主黨人在網上論戰的分貝,顯示出他已意識到潛在的不利因素。不過另一方面,從歷史經驗來看,針對前總統克林頓的彈劾失敗後,反而在其後幫助了克林頓的選舉,這是因為當時很多民主黨人不滿共和黨人將彈劾當作政治鬥爭工具,反而形成同仇敵愾的氛圍。因此彈劾是把‘雙刃劍’。”

儘管有負面新聞纏身,但近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首腦巴格達迪遭美軍襲擊身亡、中美有望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等消息可能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加分,特朗普的選情究竟如何?張軍說:“美國大選目前仍處於初期,‘差一年,等於差了一個光年’,目前民調未必能準確反映大選時的情況。未來一年,特朗普的選情還存在很多變數,包括彈劾案、貿易戰、美國經濟發展等,以及特朗普與出線的民主黨候選人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都會影響最終結果,目前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