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棄辦「APEC」峰會蔡英文受挫

就在美國參議院通過全名為《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的《台北法案》,給予台灣當局更大國際空間,蔡英文表示感謝,並反駁大陸國台辦砲轟的「挾洋自重」,聲稱「台灣本來就是要走向國際,和世界所有人做朋友」的同一天,智利總統皮涅拉昨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智利政府放棄主辦原定分別於今年十一月和十二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優先應對國內局勢。

由於「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目前台灣當局唯一能夠合法參與國際活動的項目,而且去年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APEC」峰會,蔡英文派出的代表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彭斯還對張忠謀提到所謂「台灣和美國合作才是最好選項」的說法,讓蔡英文欣喜若狂,認為這是台灣當局「外交」上的所謂「重大突破」,因而在臉書發文,感謝張忠謀的努力,並表示「台灣走出去,一起拼’外交’!」因此,今年決定「食過翻尋味」,繼續派遣張忠謀前往智利出席今年度的「APEC」峰會,尋求機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等國際領袖會面,製造「台灣衝出國際」的形象,因而智利放棄主辦本年度「APEC」峰會的消息,對蔡英文來說,不啻是當頭棒喝,起碼是讓她要籍「APEC」峰會的機會,由她派出的與會代表張忠謀與美國、俄羅斯、日本、澳洲等主要國家的領袖會面的計劃,就此流產。

而且,智利總統棄辦「APEC」峰會的決定,還讓蔡英文籍此拉抬選情的意圖受挫。實際上,「APEC」峰會原定是於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召開,而這個時間點正好就是「中選會」受理「總統」、「副總統」與「立委」選舉候選人登記的十一月十八至二十二日的前夕。蔡英文本來是有意在張忠謀在「APEC」峰會上見到特朗普、普京、安倍晉三等大國領袖之後,在全島大造聲勢,彰顯她「踏實外交」的「成就」,從而拉抬自己及民進黨的選情,高呼「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的目標口號。但隨著智利放棄主辦「APEC」峰會,蔡英文的此一部署無法實施,因而使其意圖受挫。

實際上,雖然蔡英文的民調仍然比韓國瑜高,但最近已經有蔡英文的民調碰觸天花板,而韓國瑜的民調卻是「谷底反彈」的跡象。昨日「未來事件交易所」公佈的「二零二零總統大選預測市場」,蔡英文以五十一點二四領先韓國瑜的四十九,雙方差距已經縮短至二點二四,顯示市場看好度呈現「五五波」的局面。而且,其他的一些民調也顯示,蔡英文只是民調較高,民心卻不如韓國瑜,而且蔡英文支持者的投票意欲較低,韓國瑜支持者卻是「鐵桿韓粉」,即使是天降「刀雨」也將會出門投票。何況,現在有三成左右的選民尚未表態,這與去年十一月高雄市長選舉投票前的狀況極為相似,因而蔡英文未必「躺著選也可當選」,還需要加大競選的力度。而蔡英文寄予厚望的「APEC」峰會卻突然宣布棄辦,這等於是廢掉蔡英文的「武功」。

甚至還有「陰謀論」,蔡英文之所以遲遲未有宣佈其副手名單,其中一個可能,就是要說服張忠謀作其副手。而且還是專門挑在張忠謀出席「APEC」峰會期間,與特朗普、普京、安倍晉三甚至習近平等領導人會面之後即時宣佈,待張忠謀返台後,趕在「中選會」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登記的截止期之前,攜手前往「中選會」登記。一來是拉抬選情所需,二來是對韓國瑜組成「韓張配」的意圖實施「截胡」,三來也是彰顯蔡政府的「外交成就」,收繳國民黨批評其「外交」政策的「武器」。而由於智利棄辦「APEC」峰會,蔡英文的這項圖謀也無法實施。當然,張忠謀也未必會應允作蔡英文的副手。

實際上,張忠謀一直是藍綠雙方爭取的人物。在七月間蔡英文贏出民進黨「總統」初選時,黨內面對郭台銘有意參選「總統」的情勢,呼籲蔡英文邀請張忠謀作其副手的呼聲極高。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還提出十個理由,建議蔡英文人張忠謀作其副手。這十點理由是:一、張忠謀是男性,可使性別平衡;二、張忠謀懂經營管理與高科技,這點絕不輸郭台銘,台積電的股價高過鴻海很多,可吸引經濟選民,蔡英文拼安全,他拼經濟;三、台積電是根留台灣的企業,台灣之光,更沒拿中共的補貼,不會受制於對岸;四、張忠謀在業界備受尊敬,不像某人搶別人訂單與挖同業人才,搞得電子五哥們不滿,他登高一呼,業界會服氣;五、張忠謀私生活嚴謹,沒有緋聞,也不打麻將;六、張忠謀有國際觀,曾經兩次代表台灣當局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議,更具國際知名度;七、張忠謀是外省籍,達到省籍平衡,可吸引藍營選民;八、張忠謀在美國讀書與就業,關係深厚,可幫助台灣與美國簽訂「FTA」,並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中國大陸也不討厭他,因為台積電在南京有設廠;九、張忠謀雖然八十八歲,年紀較大,但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九十多歲,仍然一尾活龍,他當「總統」當然絕對夠格,可是太累,當「副總統」「位高、權重、責任輕」,應該游刃有餘;十、張忠謀與蔡英文互動佳,二零一六年蔡英文選「總統」他是支持的。

其實,當年陳水扁、馬英九以至蔡英文,都曾經為尋覓副手找過張忠謀。而今年七月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出線後,台灣媒體也曾瘋傳,韓國瑜有意找張忠謀擔任「副總統」,以抗衡郭台銘。但卻遭到張忠謀的否認,並稱他還是在看報紙才知道此消息的。

智利棄辦「APEC」峰會對蔡英文的另一個潛在性的打擊,是在於智利放棄這個極為難得的在國際社會「露臉」的原因,就是智利目前反政府示威暴亂仍然未能平息,智利已經認定本身不適合舉辦「APEC」峰會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因而政府「很痛苦」地做出了這一「艱難」的決定。

而智利發生的暴亂示威,與西班牙加泰地區發生的暴亂,還有黎巴嫩的大規模暴亂一樣,國際社會的認知,都認為是香港暴亂的「複制版」,亦即採用了香港輸出的經驗。而香港暴亂則是蔡英文「撿到槍」的主要內容。如今在智利發生的「香港暴亂複製版」卻導致蔡英文的「宏圖大計」難以施展,使得香港暴亂對蔡英文來說,是「既能載舟,也能覆舟」。

其實,隨著香港暴亂的逐漸降溫,台灣地區的一些社會輿論也開始對香港暴力分子的行為進行反思性的批評,這也已讓蔡英文失去操作的空間,甚至連蔡英文自己也不敢接納黃之鋒的建議,制訂包括可以接收香港暴徒的《難民法》,因而其「撿到槍」的效應已經遞減。如果國民黨懂得宣傳,針對香港向外輸出「暴亂經驗」,而導致智利棄辦「APEC」峰會的狀況,反擊蔡英文的各種「撿到槍」言論,可能會煞掉蔡英文「民調較高」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