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臺北法案」 反對美國插手臺灣問題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就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臺北法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30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回應,堅決反對美國通過一系列所謂的涉台法案來插手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是嚴肅的,一貫的。

「臺北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採取積極行動支持臺灣,強化政治外交關係與非正式夥伴關係。馬曉光表示,台當局發展所謂的「外交」關係,不過是癡人說夢,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美國打「臺灣牌」,民進黨當局投懷送抱、甘當棋子,最終損害的是台海地區的和平,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利益。

馬曉光並應詢評論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發表親台言論及台當局的回應。他說,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以至於到了饑不擇食的地步,這種媚態令人不齒。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允許外國勢力插手干涉。我們希望美國方面切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有記者提問,大陸與新加坡簽署了《國防交流與安全合作協定》,大陸是否會要求新加坡終止與臺灣的「星光計畫」?馬曉光稱,在涉台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堅決反對臺灣與我建交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荷蘭和盧森堡的國會訪問團日前到訪臺灣與蔡英文見面,蔡英文稱,歐洲挺台的力度前所未見。馬曉光對此指出,歐洲絕大多數國家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保持和我們的友好合作關係,沒有看到有哪國政府所謂「挺台」。至於稱是歷史上所謂最好的說法,是自欺欺人。他續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這個趨勢還會發展。

北京香山論壇剛剛落幕,臺灣陸委會稱,香山論壇已經變成批美嚇台的場域。馬曉光對此表示,陸委會的說法完全是一派胡言。北京香山論壇自2006年創辦以來已經召開九屆,成為大陸主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一軌半」的安全對話平臺,達到了增進安全互信、溝通政策立場、引領安全對話、促進交流合作的目的,有助於地區國家間增進相互瞭解和互信,減少誤解和誤判。

他強調,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保障。「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反對和遏制「台獨」才能維護台海和平,維護亞太地區繁榮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國台辦批台當局「一國兩制」民調:企圖升高兩岸對立謀選舉私利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針對台陸委會拋出民調稱近九成臺灣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應詢表示,台陸委會企圖通過升高兩岸對立對抗來謀取選舉私利,不可能得逞。

有記者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提問,台陸委會近日稱,其所做民調顯示,27.7%的受訪者支持臺灣「獨立」,89.3%的受訪者不贊成「一國兩制」。馬曉光說,陸委會在當前時機選擇公佈渲染這樣一份所謂的民調,其目的是什麼,相信大家都很清楚。陸委會製造資料的能力,大家也都很清楚。

對於日前韓國瑜和蔡英文關於兩岸關係的言論,馬曉光也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是兩岸關係的現狀。在這一框架下,兩岸應堅持「九二共識」,秉持民族情、同胞愛來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平等協商解決彼此分歧和問題。這是兩岸關係正確的相處之道。兩岸關係發展30來年的歷程,從正反兩方面都提供了實例。他指出,臺灣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應把真實情況和道理如實告訴臺灣年輕人,只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的發展才能可長可久、共創雙贏。

就民進黨當局篡改課綱,馬曉光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主導推出的所謂新課綱,數典忘祖,美化殖民統治,企圖割裂兩岸的歷史和文化連接,充斥著「去中國化」的內容,不僅荼毒臺灣年輕一代,更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加劇兩岸對抗,必然遭到臺灣社會的強烈反對。

至於台陸委會負責人辯稱,臺灣中小學歷史教科書修編完全是民間行為。馬曉光直指,台陸委會的說辭是一種掩飾、一種藉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實際是精心謀劃、逐步推動「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民進黨及其當局就是幕後黑手,他們的狡辯和抵賴是無用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台調查局日前指稱有大陸人士在臉書上發佈兩則涉及蔡英文的消息是假訊息,借此攻擊大陸。馬曉光對此表示,據瞭解,這兩則消息來源於個人粉絲專頁,是作者個人對臺灣社會的觀察解讀。民進黨及其當局為操縱選舉,轉移民眾批評,總把矛頭轉向大陸,針對大陸進行造謠、抹黑,這是他們慣用的手法。

國台辦談大陸暫停參加金馬獎:民進黨破壞兩岸關係是唯一原因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事端破壞兩岸關係,幹擾兩岸交流,這是大陸電影業界暫停參加2019年金馬影展的唯一和根本原因。

日前,島內有綠媒在炒作,今年金雞獎和金馬獎撞期,大陸暫停影片和人員赴台參加金馬獎,是大陸的「打壓」行為。馬曉光在答問中作出上述回應。

據報導,演員劉若英等臺灣電影人及相關作品入圍今年電影金雞獎,這是「31條措施」發佈實施之後,首次有臺灣影人和合拍作品報名及入圍金雞獎。

馬曉光對此表示,中國電影金雞獎創建於1981年,是由中國文聯和中國電影家協會主辦的全國性評獎活動,被稱為中國電影的「專家獎」。自2005年開始,香港、澳門和臺灣地區的電影人可以參評中國電影金雞獎,歷年金雞獎已有多位臺灣影人獲得獎項和提名。

他說,今年臺灣影人及其作品參評金雞獎幷獲得提名,是落實「31條措施」中有關鼓勵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支持經濟科技文化社會領域各類評獎專案提名涵蓋臺灣地區」相關措施的又一體現。我們對他們獲得提名表示祝賀。大陸方面將一如既往地鼓勵兩岸電影人加強合作,促進兩岸影視產業共同發展,做大做強屬於中華民族的電影事業,攜手弘揚中華文化。

對於臺灣藝人擔心不小心接觸到蔡英文就會被大陸民眾封殺的現象,馬曉光回應,目前沒有看到,也沒有掌握準確的、完整的資訊。我們對待兩岸交流,包括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態度和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