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奉勸美英等國: 儘早收起「維護人權」假面具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美、英等國的人權記錄並不光彩,奉勸他們儘早收起「維護人權」的假面具,真正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些好事和實事。

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英國等一些國家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與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互動對話時發表共同發言,批評中國的涉疆政策。我們也注意到,很多發展中國家發表共同發言,支持中方涉疆問題立場,反對西方國家的言論。中方有何評論?

耿爽回答說,10月29日,在第74屆聯大三委同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舉行的互動對話會上,美國、英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就涉疆問題攻擊誣衊中方。當場有60多個國家踴躍發言,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稱讚中國巨大人權進步和治疆政策,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少數西方國家的反華表演遭到可恥失敗。

耿爽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依法採取的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一系列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舉措,極大扭轉了新疆的安全形勢。三年來,新疆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百姓安居樂業,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也都得到大幅度提升。正如數十個國家在共同發言和單獨發言中指出,中國在新疆採取的舉措有效保障了各族人民基本人權,維護了當地安全穩定。「我們敦促美英等不要顛倒黑白,站在事實的對立面上。」

耿爽進一步指出,今年3月,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通過報告,讚賞中國為關懷穆斯林群眾所作努力。今年7月,50余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讚賞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權。這次60多個國家發言支持中方立場,發出壓倒性的正義聲音,同少數國家歪曲事實、無端指責中國形成鮮明對照。這充分反映了人心向背,說明攻擊抹黑中國不得人心,完全是徒勞的。

「大家都知道,美、英等國的人權記錄並不光彩。」耿爽強調,他們根本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他們應該做的是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我們奉勸他們儘早收起‘維護人權’的假面具,停止在人權問題上搞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他國內政,要認清形勢,順應潮流,真正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些好事和實事。」

中方希望澳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要幹進一步退兩步的事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希望澳方反思和吸取一段時間來中澳關係經歷波折的教訓,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要幹進一步、退兩步的事。

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近日在《澳金融評論報》刊文評論稱,當前澳安全情報系統以「中國威脅論」主導對華政策,將中澳關係陷入僵冷視作功勞,使澳政府在多個涉華問題中決策失當。搞「麥克風外交」只會損害澳國家利益。他主張,「是時候讓外交官重新主導澳對華政策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一段時間來,澳大利亞國內不少有識之士從澳國家和人民利益出發,對澳對華政策進行反思,從各自角度就如何改善對華關係提出了意見和建議。這些客觀、理性的聲音值得澳大利亞政府思考。

他表示,中方始終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希望澳方真正吸取中澳關係近年來經歷波折的教訓,客觀、理性、公正地看待中國和中澳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採取實際舉措增進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導,昨日,澳大利亞外長佩恩發表強硬涉華評論稱,澳將持續向中國提出人權問題。中方是否對其言論表示反對或感到不滿?

耿爽說,我們注意到澳外長在有關演講中積極評價中國發展和中澳關係,表示願同中方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妥善管控分歧,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但其在同一場合也罔顧事實,出於政治需要拿所謂的涉疆問題說事,這樣做很不好,也無益於兩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中方已就此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指出這一做法很不合適。

「中方多次表明,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我們希望澳方反思和吸取一段時間來中澳關係經歷波折的教訓,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要幹進一步、退兩步的事。」

中方祝賀阿根廷駐維也納代表格羅西大使贏得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選舉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祝賀阿根廷駐維也納代表格羅西大使贏得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選舉。

耿爽說,國際原子能機構是核領域最具普遍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承擔著促進和平利用核能、防止核武器擴散等重要職能。

他表示,中方希望格羅西大使帶領國際原子能機構以客觀、公正和專業的精神履行好職責,更好應對全球安全與發展挑戰。中方願繼續深化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務實合作,為增進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