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續約談判不透明 多名議員促公開內容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批評政府與巴士公司磋商合同過程不透明,促請政府公開談判內容。

議員何潤生表示,去年獲短期續約十五個月的巴士合同原定於本月底到期,有關當局早前公佈再延期十四個月至2020年12月31日,短期續約原因是磋商新合同未有共識,倘若特區政府與兩間巴士公司一直未能協商出符合整體公共利益及社會要求的方案,“不為續約而續約”這個選擇相信市民是可以理解的,至少不會被迫接受不符合社會要求的合同,但政府在與巴士公司磋商的整個過程中“零資訊”,認為政府應公開磋商內容,不要任由社會自行猜度。

何潤生又指,巴士合同再續約十四個月,時間相對較長,新一屆政府必須汲取經驗教訓,不要再出現第三次續短約的情況,更重要的是適當增加巴士合同續約的透明度,讓社會儘早知悉並進行討論,令居民對政府決策有充份了解,提高信心,同時,新合同必須重新檢視與公交服務營運公司的合作模式,調整財政援助審批規則,加強巴士公司財政透明度,詳細公開各項成本和收益,包括:財政援助、票款收入、服務價值的計算等,監督營運公司的成本控制,避免日後財政援助無上限支援的情況,確保公帑合理運用。

議員區錦新批評政府已先後 2次與巴士公司短期續約15及14個月,認為重新訂定合約時,必須修改現時巴士費用可於毋須申請、無聲無息下加價的不合理制度,他並促請政府公開與 2間巴士公司的談判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