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研全民醫保 三分二人冀維持現狀

【本報訊】衛生局長李展潤介紹,一直討論的全民醫療保險制度,屬於醫療融資保險方法,醫療保障則是服務提供及資金籌集,目前本澳政策是醫療福利,即大部分居民有衛生中心免費醫療,政府醫院服務小童及長者免費,中間人群若有大病如精神病及癌症等治療免費。

就算洗腎及心臟手術等,若患者經濟有困難,醫院有社工部門根據其家庭狀況進行豁免收費等,保障相當廣闊。政府醫療支出逐年增加,藥物及儀器升幅驚人,對醫療持續發展或構成問題。當局委託科技大學的研究,訪問三千多人,結果今日下午公佈。

據其初步了解,約三分二人希望繼續維持目前的免費醫療制度;當局會根據總結報告,聽取衛生專家意見。他認為若要居民自費買保險或存在爭論,並重申,當局無立場和取向,將聽取居民意見。將透過研究報告指引將來方向,將與金融管理局進行研究,但認為今屆政府餘下兩個月,或無法完成相關政策研究工作。

醫療券方面,根據初步資料,估計每名私家醫生每年約收取1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