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廣福祥火警 促檢討其中揭示問題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黑沙環廣福祥花園火警揭示的問題。

議員梁孫旭表示,上周黑沙環廣福祥花園某單位發生了一宗嚴重火警,令到多戶家庭在短期內無家可歸,需到親友家或青洲災民中心暫住,而且財產損失嚴重,希望政府持續關注受火災影響的住戶和大廈的安全,在經濟、居住及技術上提供適切的支援。

梁孫旭認為,廣福祥火災反映本澳在樓宇消防設備、社區配套、法律法規、大廈管理和居民安全意識都存在不足。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吸取教訓,改善本澳大廈的防火安全,盡量避免同類的嚴重事故再次發生。特別是本澳的住宅密度高、街道窄狹,部份社區的樓宇老化也越來越嚴重,若不幸發生火警,隨時因環境限制而影響救援。建議政府檢視現時社區的防火安全,並在未來的都市建築和城市規劃中,加強相關規範,確保消防工作無障礙。

議員宋碧琪批評,社會一再呼籲修改《消防規章》賦予消防局有執法權,但當局總是“研究再研究”,促請交出修法時間表。又建議有關部門應盡快將大廈管理納入到社區公共安全治理框架下,全面完善大廈防火、電梯等相關法律制度,同時加大大廈管理的監管,加強對管委會的行政和技術支援。

議員高天賜認為,鑒於今次火警涉及多個監督實體,認為應設獨立實體調查,並公開調查結果及勸喻內容,避免事件重演。

議員麥瑞權指,政府應加緊立法強制本澳超過30年以上的舊樓必須定期驗樓,並且列出驗樓的檢查項目清單,以物品的老化程度,分輕重緩急進行維修保養。

議員陳虹促請當局必須完善跨部門火災事故應變機制,重新檢視各區防火設施及環境,加強巡查和監管。

議員施家倫稱,社工局與民間社團合作辦服務,形成“社服網”。但廣福祥火警中有新社團趕去支援,由於未納入此網絡未獲當局協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