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事保護首進校園 宣傳海外出行安全

【本報訊】由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和外交部駐澳門公署聯合主辦的「領事保護進校園」活動昨日假濠江中學舉行,活動內容包括參展圖片展、觀看《也門撤僑》紀錄片、外交部領保中心負責人講授領事保護公開課、表演相聲及開展“一封家書”征文等,逾四百名師生出席。

活動昨假濠江中學演講廳舉行,外交公署副特派員王冬表示,「領事保護進校園」活動是外交公署創立多年的宣傳品牌。此次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首次走進澳門中學,開展領事保護宣傳,亦是外交部踐行「外交為民」宗旨的又一具體行動,充分體現國家對澳門同胞海外安全出行的高度重視和關懷。外交公署將會在外交部的統一指揮下,在中國駐外使領館的通力協作下,一如既往地做好涉澳門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為澳門同胞海外安全出行保駕護航。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表示,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的工作是統籌協調海外中國公民及機構的安全保護,同時積極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系,主要工作分為6部分,從法律支撐、機制建設、風險評估、安全預警、預防宣傳以及應急處置,其中,預防宣傳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故此開展了領事保護進校園的活動。

楊舒稱,是次領事保護進校園的活動主要針對中學和小學生,把宣傳工作重心下移至中小學,希望通過活動增強同學們海外安全出行的意識和知識,讓他們無論出外旅行或留學,可提前做好準備;同時希望大家積極向身邊親友宣傳領事保護知識,共同關注海外安全問題,做好安全防範,以減少在海外發生的突發安全事件及損失。

濠江中學助理校長周明感謝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和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為校方安排這場有意義又生動的活動,特別讚揚圖片展內容簡潔、條理清晰。他說,隨著國家經濟騰飛,出國旅行、交流、學習及遊學的人越來越多。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人才是濠江中學的辦學宗旨之一,此舉需要廣泛開展交流活動,因此必須更好地了解、掌握好保護自身安全方面的知識,以及行程的優化及安排,故“領事保護進校園”活動舉辦得十分及時,對學生及教師都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