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請辭國民黨主席獲准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15日下午召開中常會,黨主席吳敦義率黨務一級以上主管請辭獲准,原本沒有產生代理主席,但國民黨之後再召開臨時中常會,決議由中常委林榮德為代理黨主席。

吳敦義當天下午率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副秘書長兼組發會主委杜建德、文傳會主委程美華總辭,獲中常會通過,即刻生效。

國民黨文傳會在會後轉述時原本表示在3月7日黨主席改選之前不會產生代理主席,由國民黨臺灣「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任代理秘書長,繼續維持黨務運作與黨主席、中常委改選事宜。但同時,有資深中常委立即召開臨時中常會,一同決議由林榮德代理黨主席。

對於先前傳出黨內規劃由曾銘宗代理黨主席,曾銘宗出面解釋,依照黨章規定,他不是中常委,無法代理主席,所以轉任為代理秘書長。中常會結束後,再次討論,所有出席的中常委一致推舉林榮德擔任代理主席。

曾銘宗強調,之後他會馬上召開工作會議,主持相關選務工作。這次大選感受到外界對國民黨的期待,一定吸取這次的教訓,勇於改革,傾聽各界意見,引進年輕人,讓國民黨未來有更多發展空間。

林榮德為現任國民黨中常委,同時也是大陸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臺灣工業總會常務理事、國民黨大陸台商黨代表聯誼會會長、海峽交流基金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

臺灣工商界盼2020年兩岸朝「合則利」方向前進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臺北消息:2020臺灣大選落幕,工商界人士15日表示,樂觀看待今年的經濟發展,同時中國大陸是臺灣重要出口市場,期許兩岸可以和平穩健發展,朝「合則利」方向前進。

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許勝雄當天受訪表示,對於今年經濟發展保持信心。他指出,中美順利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後,直至美國總統大選前,應不至於出現新的狀況,有助於穩定全球信心;而臺灣有許多優勢,雖然今年還有地緣政治、貿易衝突、保護主義等不確定性存在,整體而言,應該會往正面發展。

不過談及兩岸議題,許勝雄表示,由於大陸為臺灣主要出口市場,兩岸如果能找到穩健和平的發展方式,或是產業鏈有效建立互補機制,對於產業發展、兩岸穩定往前走,都會有正面説明。期許兩岸能夠朝「合則利」的方向前進。

展望未來,許勝雄提醒,執政當局仍應致力於解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缺」問題,特別是人才,讓學校的教育體系來配合未來產業發展。若能做好人才培育、同時引進海外人才,相信能讓臺灣產生更大競爭力、更大附加價值。

國台辦介紹臺灣專家到武漢考察疫情有關情況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已經多次及時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了疫情防疫的最新情況。

在回答有關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問題時,馬曉光介紹說,1月13日至14日,臺灣方面的專家到武漢進行了實地考察,對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都進行了全面考察,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陸專家進行了交流,諮詢瞭解了防治的相關資訊,並實地參觀了疾控機構的實驗室和收治病患的醫療機構。台方的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表達由衷感謝。據瞭解,他們15日下午返回臺灣。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兩岸春節包機已經啟動。兩岸航空公司申請的2020年春節加班計畫一共306班,其中大陸航空公司242班、臺灣航空公司64班。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於2019年12月底全部進行了批覆。目前大陸航空公司和其他的海上等運輸部門正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全力協助兩岸同胞春節期間的往來,特別是廣大臺胞返鄉過年。

有臺灣媒體關心,面對新的臺灣民意,大陸對兩岸關係會不會按下「重啟鍵」,比如多做一些像開放「自由行」這樣的實質性動作。馬曉光回應,2016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台海局勢,面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倒行逆施,我們始終團結廣大臺灣同胞來排除困難,克服障礙,積極主動發揮對台政策的影響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權益。這個方針政策不會改變。至於「自由行」,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試點工作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大背景下開展的,希望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豐富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此外,馬曉光也簡要介紹2019年處理兩岸突發事件的主要情況。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全國各地各部門向國台辦通報的涉台突發事件一共109起,包括海上涉台突發事件43起,旅遊交通意外等事故15起,急難救助事件11起,自然災害3起,刑事案件2起,臺胞在大陸自殺或因病死亡35起。在109起涉台突發事件中,死亡44人、受傷17人、失蹤7人。國台辦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對這些事件都作了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