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助力貴州從江脫貧 政協委員自稱“田主”

【中新社貴陽1月16日電】“我是從江加榜梯田的‘田主’”。貴州省政協委員、澳門貴州聯誼會理事長高展明這樣向記者介紹自己。

高展明通過2019年12月在澳門舉行的加榜梯田“三分田,十分愛”認購活動成為“田主”的,眾多澳門市民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助推貴州從江脫貧的誠意。

正值貴州兩會期間,來自澳門的貴州省政協委員,依然關注在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澳門能為貴州做些什麼。

貴州省從江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是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

2018年5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與貴州省政府簽署首批9項幫扶協議,正式啟動澳門特區幫扶從江縣脫貧攻堅工作;2019年4月,各方根據“從江所需”與“澳門所長”,簽訂了第二批9項幫扶協議。

貴州省政協委員、澳門金上集團董事長、澳門貴州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謝傑豪認為,澳門特區政府對口幫扶從江縣,開創了“守望相助”的兩地幫扶新模式,是“一國兩制”下的扶貧創新舉措。雙方緊密合作,密切了澳門與貴州的手足親情,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生動實踐,彰顯了澳門同胞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責任和愛國精神。

對於下一步如何做好幫扶工作,謝傑豪提出,從江縣確保農產品質量穩定,符合澳門海關、檢驗檢疫等部門的要求,加強對接澳門物流、貿易公司,拓展產品銷售渠道,擴大在澳門市場的份額;雙方定期舉辦經貿洽談會、旅遊節等活動,提高相關活動知名度,構建對口幫扶平台,打造對口幫扶知名品牌。

同時,謝傑豪還建議,雙方應共同努力,合力促成澳門特區政府設立從江教育發展基金,用於貧困學生資助、教師培訓獎勵、教育基礎設施完善等。

在從江境內,都柳江奔流而過,最終匯入珠江,澳門與從江實則同飲一江水。澳門幫扶從江以來,減貧脫貧成果明顯。

2018年澳門對口幫扶從江以來,援建1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從江縣貫洞鎮美娥小學教學綜合樓和宿舍,援建3000萬元的丙妹鎮大歹小學已通過驗收交付使用;組織從江縣幼兒園、小學教師赴澳門交流學習;為從江縣培訓教師400餘人。用澳門10台旅遊巴士車身廣告宣傳從江旅遊;在從江舉辦首屆“澳門•從江光影藝術節”;邀請從江參加“第七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派出專家為從江開展旅遊專題培訓。援建23個村級衛生室,援建7輛急救救護車,為193例白內障患者手術。截至2019年11月,從江縣向澳門出口大米112噸,辣椒醬、瓶裝飲用水、蔬菜水果實現訂單式出口,出口額2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