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同意哈里夫婦退出公職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英國王室當地時間18日晚發表聲明,同意哈里王子及妻子梅根退出王室公職。這一安排將於今年春季正式生效。

白金漢宮的聲明說,根據新安排,哈里夫婦將不再使用王室頭銜,不再代表王室出席活動,也不再獲得用於支持王室職務的公共資金。根據聲明,王室允許哈里保留目前他們一家三口在英國的住宅。哈里夫婦表示有意償還當初為翻修這棟住宅而花掉的納稅人的錢。聲明沒有提及哈里夫婦未來安保安排和費用。

聲明還顯示,哈里夫婦被要求辭去王室職務,包括正式的軍職。不過,他們將繼續維持私人的慈善項目和所加入協會的成員資格。

英國媒體爆料稱,就在王室宣佈這一消息的幾個小時前,哈里和幾個朋友在酒吧吃晚餐,“有說有笑,看上去很輕鬆”。有目擊者表示,“哈里當時看上去就像個普通人”。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8日發表聲明說:“哈里、梅根和阿爾奇永遠是我家庭中深受喜愛的成員……我支持他們追求更加獨立生活的願望。”伊麗莎白二世還表示,經過對話和討論,很高興為孫子和他的家人找到了一條建設性和得到支持的前進道路,“我要感謝他們為國家、英聯邦和其他地方所作的全部貢獻,並特別為梅根如此迅速地成為家庭一員感到自豪”。

英國王位第六順位繼承人哈里王子與美國女演員梅根2018年5月在英國成婚,育有一子阿爾奇。兩人本月初發表聲明,表示不想繼續擔任王室高級成員職務,希望能逐步尋求經濟獨立,在英國和北美生活。

英國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早前通過王室社交媒體賬戶發表聲明,宣佈打算退出王室高級成員之列,并將努力通過工作實現財務獨立。

據報道,兩人與英國部分媒體關係緊張。自哈里與梅根結婚後,英國部分媒體一直對梅根的婚史、與之反目成仇的父親、當演員時的大尺度畫面等花邊消息進行挖掘式報道。哈里夫婦因乘坐私人飛機、拒絕媒體報道兒子洗禮等也引發了不少批評聲。哈里與哥哥威廉還被曝出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