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 傳染來源尚未找到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19日晚發佈通報稱,專家研判認為,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可防可控,但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

通報指,國家衛健委進一步加強部門聯動,研究共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舉措,對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印發病例診療、防控方案;在全國建立“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下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要求各地加強檢測,全力救治患者,及時發佈確診病例及疫情防控信息等。

通報還提到,國家衛健委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港澳台地區和有關國家及時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進展,第一時間向WHO共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得到了WHO的充分肯定。

武漢市衛健委19日凌晨發佈消息指,17日0至24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4例,新增病例17例,其中3例為重症,無死亡病例。截至17日24時,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2例,已治愈出院19例,在治重症8例,死亡2例,其餘患者病情穩定,患者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

湖北省醫療組專家、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19日介紹,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6日收到國家下發的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開始對患者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測;16至17日,國家、省市專家組結合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和病原學檢測結果綜合判斷,分別確認4例、17例患者。黃朝林預計,隨著檢測工作的進一步開展,新增病例還可能繼續增加。

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剛則指出,結合已知患者的臨床表現、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報告以及前期相關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目前綜合判斷,對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李剛提到,病例中多數以輕症為主,隨著各項防控措施的實施與落實,疫情可防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