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對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汪洋出席並講話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2020年對台工作會議19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汪洋表示,過去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把握大勢,全面部署新時代對台工作。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攻堅克難,群策群力,對台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成績值得肯定。

汪洋指出,2020年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要精準施策,提高惠台利民政策舉措的實效,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和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要大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實習、創業、就業創造更好條件。各級黨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履行好對台工作的政治責任。對台工作系統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

國務委員王毅主持會議。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作工作報告。中央黨政軍有關部門和各地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國民黨擬春節前設改革委員會 聚焦兩岸論述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曾銘宗19日表示,22日中常會將提出成立改革委員會,初步規劃方向為組織改造、兩岸論述、制度化提拔青年、健全財務。

國民黨2020台灣大選失利,黨內檢討聲浪四起。曾銘宗日前表示,將盡快提出國民黨改革方案,一定會傾聽黨內外、全民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曾銘宗當天受訪表示,國民黨22日中常會將提出成立改革委員會,希望能獲通過。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目前國民黨15位縣市長、台灣“立法院”黨團三長,也研議擴大邀請區域立委、縣市議長等有民意基礎的同仁加入,同時也將邀請青年及外界代表,打破同溫層。

委員會初步規劃的改革分為四大方向,分別是組織改造、兩岸論述、制度化提拔青年、健全財務。包括檢討中常委的選舉方式,兩岸論述是否調整,如何讓年輕人在黨內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並有機制保障,以及配合組織改造,開源節流。

對於有人質疑,目前黨中央為看守狀態,不宜做重大決定。曾銘宗指出,外界對於國民黨的改革殷殷期盼,不能等到新任黨主席選出來後才開始。目前是希望先設立好相關架構,等到新主席上任,就可以快速啟動改革。

另外,曾銘宗也指出,22日中常會除通過成立改革委員會外,也將通過部分黨務一級主管的人事案。文傳會主委將由立委王育敏代理,而組發會主委則由現任組發會選舉動員部主任黃碧雲代理,其餘包括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林火旺等黨務主管都獲慰留,至黨主席改選後為止。

蔣萬安不選國民黨主席 強調不缺席黨內改造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台北消息:蔣介石家族第四代、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9日表示,目前沒有規劃參選黨主席,但是他絕不缺席黨的改造工程。至於是否參選台北市長,他僅表示,現階段專心扮演好強力監督執政當局的在野黨立委角色。

蔣萬安當天在台北市展開謝票行程,對於國民黨主席改選,他表示,目前沒有規劃參選黨主席,但是絕不缺席黨的改造工程。

蔣萬安指出,國民黨改造關鍵在於決策核心的模式,未來如何讓黨內決策機制能更快速感受民意變化,這才是關鍵。不論誰擔任黨主席,如何協助黨內決策更貼近民意,才是當務之急。

蔣萬安強調,選舉勝敗有很多因素,絕不是單一原因。國民黨在很多方面都要進行改造,包含基層組織、吸納人才、廣納年輕人等,都要通盤檢討、反省改造。

媒體詢問蔣萬安是否參選台北市長,他回應,現階段專心扮演好強力監督執政當局的在野黨立委角色。

幕僚否認郭台銘選國民黨主席 規劃赴美會特朗普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傳出勸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選黨主席的聲音,郭台銘幕僚19日對此否認,並表示郭台銘正規劃訪美,擬拜會美國總統特朗普。

外界關注誰將擔任國民黨主席,有黨內人士近日提議,由外部的郭台銘擔任黨主席,用企業經營方式重振國民黨,彼此互相成就。但郭台銘辦公室18日已回應,未聽說此事,不作回應。

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19日受訪時再表示,郭台銘在選前就曾提出“雞蛋說”,一個雞蛋若從內部突破就是新生。國民黨的改造要依靠內部的力量,國民黨現在最重要是整合黨內意見。雖然郭台銘跟國民黨的感情不是說斷就斷,但就選黨主席一事,並沒有任何的考慮。

劉宥彤也指出,目前郭台銘正規劃在春節期間赴美訪問,並非單純旅行,還會拜訪朋友及處理一些事項,時間與國民黨主席補選時程相衝突。對於郭台銘赴美行程,幕僚透露,有可能會再度拜會特朗普,但目前相關行程都在安排中,還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