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謀求兩岸統一的決心和信心不動搖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0日在外交部2020年新年招待會上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已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無論臺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無法改變,中國政府和人民謀求兩岸統一的決心和信心也決不會動搖。

國民黨籍台東縣長:「九二共識」不能棄守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在2020年大選敗選,內部出現「九二共識」存廢討論。國民黨籍的台東縣長饒慶鈴20日受訪指出,「九二共識」不能棄守,也不能怪罪,應該繼續維持下去。

針對「九二共識」的討論,前黨主席馬英九日前提出,「九二共識」不是不能調整,但無論如何都應符合「民意支持」「北京接受」的前提,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才會有效果,現在就是要找出可以恢復共識的方式。

2018年臺灣地方選舉後,藍營縣市長以「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赴大陸展開經濟文化交流。2020年大選慘敗後,藍營15位縣市首長,有6位主張修正調整「九二共識」的兩岸路線,2位主張應維持,也有部分沒有表態。

主張應維持「九二共識」的饒慶鈴受訪表示,個人雖然傾向維持,但需要重新審視,要給它新時代的意義。她說,國民黨一直追求兩岸和平發展,和平勢必要對話,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那對話的基礎是什麼?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指出,國民黨根本沒搞清楚,輸的原因是分裂,以及是否找對候選人。他認為,國民黨針對「九二共識」檢討,卻仍未搞清楚真正輸的原因。

不過,趙春山也指出,今日的兩岸局勢已經改變,應建立「九二共識2.0版」,重新對談,厘清內容,與時俱進地給予「九二共識」新的意義,創造兩岸新關係。他更提醒,為什麼韓國瑜在高雄這麼綠的地方,市長選舉提「九二共識」會當選?國民黨不應該怪罪「九二共識」。

韓國瑜貼特勤人員照片惹議高雄市府駁斥系有心人炒作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臉書發文和照片感謝維安特勤人員兩個月辛勞,因曝光特勤人員長相引發爭議。高雄市政府20日回應,維安任務人員的面容在之前的成軍典禮曾曝光,這是有心人負面炒作引起討論。

高雄市政府當天也針對此事回應,關於韓國瑜日前在臉書專頁貼出與維安特勤合照一事,是經過有心人士負面炒作後引起討論。

高雄市府強調,韓國瑜貼文是在感謝辛苦的隨扈人員,也期許外界能一同給予這群盡忠職守的特勤肯定與鼓勵。

最資深國民黨立委王金平黃昭順卸任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臺北消息:「立法院」20日完成總預算審查,本屆會期步入尾聲,也意味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黃昭順等中國國民黨最資深戰將,將正式卸下立委工作。

臺灣「立法院」當天召開臨時會,處理2020年度總預算案,並順利通過,也確定「立法院」本屆的議事全部結束,未連任或不連任立委,都將告別。

曾是臺灣最年輕的「立法院長」、投身政壇超過40年的王金平,將卸下立委一職。過去靠著斡旋調和能力,化解朝野矛盾而打響聲名的王金平,早在去年宣佈有意投入領導人選舉,並表示不會在留在「立法院」後,他的立委生涯就開始進入倒數階段。雖然最終無法參選領導人,也將與「立法院」告別,但王金平的下一步,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另一位也將與「立法院」說再見的黃昭順,則是在這次換屆選舉中敗下陣來,確定連續27年的立委生涯將劃下句點。這位國民黨在高雄的重要人物,過去曾擔任3屆高雄市議員,連任8屆立委,是最資深的女立委。

國民黨有效黨員人數3年來減少逾20萬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將在3月7日補選黨主席。台媒20日報導稱,據黨中央統計,至1月15日為止,具選舉權的黨員人數約25.8萬,2017年黨主席選舉時有效黨員人數為46.3萬。

根據補選公告,參選黨主席者必須取得3%黨員連署,時間以1月15日為基準,當日統計有效黨員人數約25萬8000人,連署門檻為7751票。

對於有效黨員人數大衰退,組發會解釋,由於每年1月至3月是繳交新年度黨費的時間,許多黨員尚未繳交新年度黨費,只要在2月24日編造選舉人名冊前完成繳費,原本就有選舉權的黨員,一樣可以投票。

2017年國民黨主席補選多達6組候選人參選,入黨與繳交黨費情況踴躍,從年初到5月投票前最後結算,有效黨員暴增逾一倍,新增黨員5萬人。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去年11月曾號召韓粉入黨,已有1.5萬人入黨。不過,國民黨2017年8月全代會修正黨主席選舉辦法,將選舉人資格門檻由4個月延長至1年。

此外,臺灣民意基金會公佈最新的臺灣人政黨認同調查。結果顯示,大選過後,藍綠基本盤的差距已達到26個百分點,國民黨回到2018年地方選舉大勝前的低迷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