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設置「兩岸論述」等小組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中常會22日開會決議,通過成立改革委員會,將設置包括「兩岸論述」等小組。

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為敗選請辭負責後,首場中常會由代理主席林榮德主持召開,討論成立改革委員會、暫緩中常委選舉,以及通過由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代理文傳會主委人事案。

會中順利通過成立改革委員會,將設「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等4組,每組人數不超過25人,成員包含國民黨的15位縣市長。改革委員會要在3月底之前提出初步的改革規劃報告,並持續以任務型組織的方式,運作到5月22日為止。

另外,部分中常委建議暫緩中常委選舉。王育敏轉述,會中經過討論,決議中常委選舉期程無法改變,預定30日公告,2月5、6日辦理候選人登記,3月7日與黨主席補選同日進行投開票。

王育敏指出,中常委在會中也認同必須要有更多年輕朋友、民意代表參選,呼籲並鼓勵符合資格、形象良好或具民意基礎的黨內青年積極參選,希望下一任中常委的青年及民代比例會提高。

對於林榮德日前提出超過60歲的中常委退出中常會,黨內高層指出,中常委的資格不應用年齡設限,且代理主席的任務應是辦好黨主席補選,黨內改革事項應交由改革委員會或新任黨主席處理。

朱立倫:需時間思考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將於3月7日舉行。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日前表態參選,並陸續拜會黨內要角尋求支持,22日傍晚向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請益。朱立倫會面後發聲明稱,對於國民黨未來的改革方向和主席補選,他會利用年假期間思考,春節假期結束前向外界說明。

國民黨主席補選,除了已經表態的郝龍斌,外界認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前臺北縣長周錫瑋,以及朱立倫都可能投入戰局。

朱立倫指出,大選開票當晚他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見面時,就當面表達國民黨改造比改選重要,韓國瑜和洪秀柱也表示高度認同。

朱立倫表示,這段時間與不同世代的許多朋友見面,共同關心國民黨未來的改造,對此廣泛徵詢各方意見、交換想法、凝聚共識。他強調,國民黨的改造比改選重要,改造千頭萬緒,需要大家分進合擊、共同承擔。

對於國民黨未來改革方向以及主席補選,朱立倫表示,會利用年假期間,彙整思考,在春節年假結束前向大家完整報告。大選結束後,大家還沒有充分休息,馬上接著面對國民黨的改造,實在不容易。

韓國瑜赴高雄小港機場視察防疫工作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臺北消息:針對臺灣一名女性自武漢返台後發現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高雄市長韓國瑜22日赴高雄小港機場視察防疫工作;桃園國際機場所在地桃園市政府也提高戒備,向11家急救責任醫院加強說明發現疑似病例的處理流程。

韓國瑜當天在高雄市府前發紅包時,談到最近的流感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問題。他稱前一天已經到鳳山醫院,瞭解流行性感冒的情況;目前衛生局開設600多個地點、600多個院所,歡迎市民去注射疫苗,預防流感。

隨後在高雄小港機場,韓國瑜對工作人員說,過去1年高雄觀光客多,大家非常忙碌,今年還有燈節,但沒想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對今年觀光人數比較沒把握,市府仍非常感謝機場人員的工作投入。

韓國瑜也感謝醫院醫護人員。他說,春節期間有些單位不休息,包括交通單位、員警、醫院系統等,感謝默默工作的夥伴,讓高雄更和諧、更美好,祝大家新年快樂。

高雄衛生局長林立人說,後續將依照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導,持續做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也呼籲機場工作夥伴,配合相關防護措施。

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針對「中國臺灣地區出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並希望更多參與世衛組織相關活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臺灣同胞的健康,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可赴台援助。

耿爽介紹,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後,國家衛健委及時主動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資訊。1月13日至14日,應臺灣地區相關部門請求,臺灣地區專家到武漢進行實地考察,對疫情防控、定位處置、醫療整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進行了全面調查,並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部分專家進行了交流。臺灣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表達了由衷的感謝。

對於臺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耿爽強調,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經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他指出,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臺灣地區的醫療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可赴臺灣地區考察和及時援助。

耿爽還說,臺灣地區應該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訊;臺灣地區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資訊,也能夠及時地向世衛組織通報。這些安排都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臺灣地區均可以及時有效地處理。